較量
  洪濱

這是三出團契組員洪濱弟兄的經歷。三出團契於八年前由哥斯達黎加聖荷西福音教會的福音戒賭事工成立。洪濱和其太太陳荊是工場上所結的果子,曾因賭博欠下巨債,蒙主恩典,因求助教會而靠福音成功戒賭。他倆深知賭博之害,現致力在三出團契服事,幫助戒賭者藉福音戒賭。當戒賭者面對債務甚或高利貸,會鼓勵他們鼓起勇氣跟債主商討還款計劃,這是治療的一步。(曾駐哥斯達黎加宣教士梁健民、周慧嫦)

來者不善
大耳窿(放高利貸者)來找他(新來幫廚)時,我也在場。他因賭錢欠債無力償還,被逐出家門後,到教會尋求戒賭援助。現在債主臨到,一行四人兇神惡煞,看來一場較量在所難免。看到他的手在微抖,我心隨即默禱:
「主啊!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的力量。求幫助我,救護我們。」對方來個下馬威:「何時還錢?我提醒你,已過了五期,每期加一成,連本帶利你清楚。你還是不還?」他應道:「我哪敢不還,但實在沒法還。」「想賴賬?」對方一使眼色,三個幫手即圍了上來。

「等等!」我站出來。對方得意的說:「你幫他墊上?」我鎮定地說:「教會用神的話語助人戒賭,而非為人減債。我們不會幫他墊錢還債。」「帶他上山,給點顏色他看!」對方攤出殺手。我說:「即使將他碎屍分段也無補於事;他現在無力還,不等於日後不能;你們老闆也不願做賠本買賣吧。」見對方猶豫,我對新夥計說:「還不快將你準備的給他們。」夥計立即從口袋掏出400美元道:「神教我們誠實,我不能賴賬;教友們鼓勵我用勞動所得來還債。這是我半個月的工資,300元還數,100元給四位飲茶。日後我當盡力按期還債。」對方抓過錢後邊數邊說:「算你識作,不然今晚不放過你。」

神賜力量
我趁勢向來人說:「你們認識我們教會戒賭團契的多位團友,他們有的已不賭了。所欠債務都在儘量、儘快的還;堅持下來的,有好幾位已還清了。教會要求團友們講信譽。」「若他不堅持,你們怎保證他會還債?」「那我們大家,包括你們都要支援他戒賭,不然他真不能還了。」對方微微點頭,朝那夥計吆喝著:「好!我就給你些時日,老實在老闆處戒賭、打工、還債;別讓我們再看到你踏足賭場,否則休怪兄弟無情。」

望著對方遠去,新夥計握住我的手道:「你的手很暖,不害怕嗎?」我說:「從前周慧嫦教士也曾經歷過。她不怕,因知神與她同在。當懼怕時,她教我們先求神的幫助。今天,我先求神;神真的給我力量,帶給我溫暖。」從他眼神中,我看到盼望;他那冰涼的手也漸回暖,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