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金齡宣教大軍

■ 李帝平(中信國際差會董事會主席)

最近遇到兩對夫婦,他們都已經退休,卻在退休後參與宣教工場上的事奉。一對常駐中美洲,回應當地需要,開展福音中心,而且成績裴然,帶領許多僑胞認識主耶穌,現在更建立了一所教會。另一對則投身創啟地區,藉著參與醫療機構,接觸當地人,並扶助初信者。他們每次回來,雖然有點疲累,卻從目光中散發出光采。不久,他們又再踏上另一次征途。

「退休」本指因年老或服務達若干年限後,退離所擔任的職位,好能停休下來,安享晚年。但醫療科技進步,人類壽命延長,現代的退休人士在生活形態以致自主性上,與過往可謂截然不同。有人更選擇提早退休,為自己安排獨特的退休生活。所以,退休並非停休不幹,卻是要開展嶄新的人生下半場。對信徒來說,這下半場的人生,可以是領受神的異象和託付,將自己呈獻給神,供神使用。

近年,很多金齡信徒在退休生活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以生命來見證福音。已達退休之年的信徒也可以參與宣教嗎?當然可以,以上兩對夫婦便是很好的例子。筆者深信金齡信徒將會成為一支福音大隊伍,投身於宣教;也相信他們的擺上,要被神所使用,在福音傳播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原因有下列數點:

一) 現代醫療科技改善,人的壽命得以延長,有些人退休後甚至可多活二、三十年;也因健康意識加強,縱然過了退休年齡,體魄卻較上一代好,仍然能應付繁重的事工,完成主託付的福音使命。

二) 退休人士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工作經驗和睿智,這都是傳福音的資產,而他們成熟的表現常能予人可信任的感覺,亦是宣教工場上很重要的幫助。就如許多國家元首都是由一些有能的長者擔任,貢獻出他們的智慧與經驗;也有退休人士參與非牟利機構的要職,繼續發揮才能,祝福社會。

三) 豐盛的屬靈生命及知識是傳福音最需要的,透過成熟的靈性,可使人看到在他們生命頭的基督,並感受基督無比的大愛和改變生命的能力。「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詩九十二14-15)正是終「生」事奉,竭誠為主的寫照。

四) 現今許多國家由於政治及宗教的緣故,並不允許宣教士入境,因此以專業工作身分入境,成為了帶職宣教的機會。退休人士大多有專職訓練及豐富的工作經驗,他們的專業,也是這些地區所需要的,故此入境較為容易,也能藉此把福音帶進去,成為福音的使者。

五) 退休人士大多有儲蓄或退休金的保障,因而減輕了經濟上的壓力;也因著過往在職業上的識見和人際脈絡的幫助,籌募差傳經費方面會較為容易。

退休生活可以是生命中的黃金時期,金齡人士可利用它來促進家人與朋友之間的關係、接受嶄新的挑戰、實踐心的夢想等。因此,年長信徒實在可積極參與教會事奉,例如參與差傳事工,了解宣教工場的需要、關心各地的宣教士,更可再進一步運用過往在職場上的訓練、經驗,配合成熟的靈命,愛主愛人的心,去達成神交託的使命,投身宣教,讓從上面來的呼召得到成就,神國得著擴展。金齡信徒,您願意加入這支宣教大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