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場宣教士需傾訴有門便須建立心靈支援系統

■ 洪胡雪儀

「一些情況發生了,卻苦於傾訴無門!」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記得好幾個月前,在工場曾一度非常不開心,但身為異地宣教士,可以坦然吐露心事的好友卻沒有一個在身邊。有一天,我心情低落得很,決定撥電話給越洋的家姐,卻又碰巧她不在家。放下電話筒,獨自跑到住所附近的小徑,邊走邊開聲問神:「為甚麼在如此需要的時候,想找個聆聽者都那樣難?」赫然想起:天父不就在身旁聆聽嗎?於是把本來預備對人說的話,都傾心吐意地向神和盤托出的傾訴。經過了傾訴、流淚、祈求和唱詩歌,心得聖靈的安慰,也帶較舒展的心情回家。

這段深刻的經歷,不單讓我再次認定神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是我們最佳的聆聽者,也同時更叫我注意到宣教士跟所有人一樣,都很需要心靈的支援。不過,因跟原來的親友在時地上有距離,加上在工場所擔當的角色,宣教士要在工場建立有效的心靈支持系統真是談何容易!

按我個人十幾年來在三個不同文化的工場宣教的僅有經歷,每一個宣教士,不論男女,最好切切求神為你在工場上預備可以交心的人。即使是有了丈夫或妻子,在伴侶以外還是需要有可以分享心事、可以一起禱告的人。回想起來,我也特別感恩,因為在澳門、馬來西亞、以至韓國,神都給我分別預備了一位知心友。不過話也說回來,即使神有如此恩典,自己也必須付上一定的努力,打開心屝去與人建立進深的關係。

除了在工場當地尋找支援者外,現代高科技通訊發達的好處也應該善加利用。我本人亦是電腦生手,其他的都不懂,但無可否認「電子郵件」成了我另一個獲得支援的渠道。除了每兩週跟一群忠心的代禱後盾報導近況和需要外,我特別享受那迅速而有來有往的分享。某段時間我跟在香港的妹妹電郵來往特別頻密,彼此收到對方消息或代禱請求時,便盡量第一時間作出回應,那怕只是一兩句話,就在此刻,大家的距離便拉近了(在寬頻比較發達的地區,宣教士甚至可以利用ICQ或網上即時通話)。如此一來,宣教士的心靈支援系統亦可得以延伸。差會也應考慮把這些電腦運用技巧納入必備的職前訓練,更為宣教士提供必要的資源,以致幫助他們盡量減少所受的時地之限。

至於站在後方作支持者的弟兄姊妹甚至傳道同工們,請多學習運用上述的途徑來關心宣教士,建立有來有往的相互關係;因為宣教士所需要的不獨是單向的代禱者,他們更渴望能有一些交心及可以即時分享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