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哈拿看在困境中的禱告

■ 許順明(新馬中信總主任)

戴德生未上宣教工場前曾言:「我進入中國時,不會向任何人要任何東西,我只向神要所需要的。單單藉著禱告,透過神去感動人,是多麽重要的學習!我在離開英國之前一定要學會。」

哈拿是聖經裏眾多「女偉人」故事中一個引人注目的女子,因為她是撒母耳的母親及她在困境中的禱告。

哈拿的難題(撒上一5-6)

哈拿是以利加拿的髮妻,但卻不能生育,因此被毘尼拿攻擊。以利加拿迎娶第二個妻子,顯然是要毘尼拿幫他生孩子,但他偏愛的還是哈拿。可以想見,毘尼拿在言詞及行為上不斷激怒哈拿,都是由於嫉妒的心。
曾有宣教士跟我分享其遇到的難題:她被安排在另一名宣教士的房間同住時,對方竟用粉筆在房間的地上、牆壁至天花板畫一條線,並嚴厲吩咐不可逾越界限。她的心情頓時大受影響。


哈拿的心情(撒上一7-10)

雖然她不至像哈拿般泣不成聲、食不下咽,但也因此悶悶不樂。不能同心豈能同行呢?
哈拿受到的欺負是經年累月的,正如舊約學者凱爾(C.F.Keil)指出:「以利加拿愈是對哈拿好,毘尼拿就愈是激怒哈拿。」(參撒上一7)然而欣慰的是神曾對希西家王說:「我聽見你禱告,看見你的眼淚,我必醫治你。」(參王下二十5)
宣教士在宣教工場遇見不稱心的人事問題在所難免,如何走出陰霾的心情才是關鍵。韓約翰爵士(Sir John Hunt)在征服了世界最高山峰額非爾斯峰(Everest)後總結時說:「禱告,這種偉大的潛在力量,鼓勵著我們,不但克服了世界最高峰,也使我們相信聖靈,引導我們去經歷人生許多的高山峻嶺、幽谷深淵,必能克服種種高不可攀、深不可及的苦境。」


哈拿的禱告(撒上一10、12、26-27)

所以關鍵在於:哈拿把所遇見的難題及愁苦的心情都轉化為禱告。她不住的禱告、心中默默的禱告、掏心掏肺的向神陳明她的難處,因為對古時女子來說,不育是極大的羞辱。在撒母耳記的首章就四次提到哈拿的禱告,她的禱告生命果真影響了撒母耳的一生,因為在撒母耳的退休告別演講中,他也是如此向以色列會眾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撒上十二23)
禱告也許沒改變環境,但卻能改變人的心境。難怪主耶穌要我們不灰心的禱告(參路十八1-8),保羅也要我們不住的禱告(參帖前五17),正如墨蘭頓(Philip Melanchthon)所說:「困難與困惑驅使我去禱告,而禱告則驅散我的困難與困惑。」


哈拿的許願(撒上一11)

哈拿的禱告中還可再細分為許願的禱告:「萬軍之耶和華啊!祢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一11)「許願」(vow-making)的禱告是當今教會一顆嚴重失落的珍珠。聖經裏充滿許多滿有能力的許願,聖經最早提及的許願是雅各的禱告(參創廿八20-22)。嚴格來說,神會施加壓力來激發人許願,正如大衛指出神使仇敵圍繞他,讓他「經過大火,也經過深水」時向神許願(參詩六十六13)。哈拿同樣經歷不能生育的壓力,但顯然是神使她不能生育,為要讓她向神許願,來完成神要成就的計劃。因為撒母耳的出現,成了以色列王國的建立者,以士師、先知和祭司三重身分來領導全國。


哈拿的還願(撒上一24-28)

「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祂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傳五4-5)這是聖經有關還願的教導。哈拿等到孩子斷奶後就到聖殿還願:「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撒上一27)聖經也記載保羅曾許過願,所以他在堅革哩那裏還願(參徒十八18)。 宣教士若在事奉上遇見瓶頸或難處時,可學效哈拿作出許願的禱告。當神的子民遭難,深信只有神才能施予拯救時而向神許願,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總結:

眾所皆知,約翰海德(John Hyde)宣教士被稱為「禱告海德」,他就是根據以賽亞書六十二章6-7節,日以繼夜的在印度為靈魂得救禱告;他不吃飯、不開會、不講道,拼命的禱告,結果復興就大大彰顯在其宣教工場上,首年就有400人信主,第二年增至700人,再過一年,共有1,400多人信主。
後來,他於1912年2月17日蒙主恩召,醫生解剖他的屍體時,竟發現他的心臟已完全改變了位置,可見他的心迫切的為靈魂得救禱告,以致於「移位」!
曾經寫過八本有關禱告經典著作的傳道人邦茲(E.M.Bounds)這樣說:「禱告是永恒的,傾吐禱告的雙唇可能會在去世時閉上,禱告的心可能會停止跳動,但這些禱告卻活在神面前,神會記念,因為禱告比傾吐它們的人更經久,比一個世代、一個世紀、一個世界……還要長久,那些父母為他們留下豐富禱告遺產的子女們有福了!」看哪,因哈拿的禱告及許願,撒母耳長大後,從但到別是巴沒有一個不認識他(參撒上三19-21)。
難怪奧古斯丁曾經這樣禱告:「神啊!若我配稱為禰的兒女,是因為禰賜給我禱告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