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摩西看蒙召及差遣

■ 李帝平 (中信國際差會董事會主席)

傳道人(不論是牧會或當宣教士)從蒙召到工場,作準備的時間都有不同。有些人在很短的時間便被差遣;但有些人卻需要相當長的等候。其中有一人,神卻用整整八十年之久,才差遣他成為祂的僕人,這人就是摩西。


僕人的準備

摩西的父母在他出生時,就知道他是蒙神揀選的。希伯來書十一章23節及使徒行傳七章20節中記載這位初生的嬰孩,父母都覺他「俊美」。這俊美不但形容摩西活潑可愛,面孔惹人喜愛,還含有神所喜悅、神所揀選的意思。因此他的父母把他收藏了三個月,及至沒法收藏時,卻體驗到奇妙的經歷,顯明神的手在摩西的身上工作:因被埃及法老女兒收養,竟然能夠在親生的父母家中成長,而在以色列家庭中認識自己是神的選民。 摩西的家族是蒙神揀選,所以他不肯稱為法老女兒的兒子;又寧可與神的百姓同受苦難,也不願活在罪中之樂;最後他選擇了不怕王怒,與他的百姓同受苦難(參來十一24-27)。但同時,摩西學習了當時世界上最高文化之一,埃及的一切學問,以致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只是他那時還未清楚蒙召,耶和華神讓他逃往米甸曠野。摩西四十歲前的日子是神給予他在屬靈及屬世上的基礎訓練,以致日後能承擔領袖的職責,完成神給予的使命。


僕人的素質

另外四十年,摩西在曠野中度過。從繁華的城市生活下放到荒野之地;自以為是民族的救星,竟然日夕面對的是羊群。生活單調對於一位本有大志的人,落在枯燥乏味的環境,心境上是痛苦的熬煉及折磨,以致摩西可能認為終生就湮滅在人間。因此他娶妻生兒,在曠野度其餘生。但是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也高過人的意念。牧羊的日子,使這位傲視同儕的王子,變成了為人謙和的僕人(參民十二3);憑血氣行事的年青人,卻變成謙卑沉實的成年人,說「我是甚麼人」(參出三11);本是信心十足的,卻變成「他們必不信我」(參出四1)。這正是神把摩西放在曠野四十年,藉此培養他具備所需要的領袖品格,認識到不可再倚靠自己的學問、地位、才能、權勢,轉而明白自己的不足,需要專心倚靠那獨行奇事、自有永有、滿有智慧、能力的神。正如先知撒迦利亞說:「不是倚靠勢力、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參亞四6)


僕人的差遣

經過神八十年之精心鍛鍊,最終神親自呼召及差遣摩西。在差遣禮中,摩西那時雖然已達八十歲,但他不是在煉爐中,煉完又煉,終極徒然的,他已經成為精兵。從下列事例,我們看到在神的眼中,摩西是合用的僕人。
• 摩西見異象,不是視而不見,反而要前往觀看。(參出三2-3)
• 回應呼召(參出三4)。神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四十年之久在曠野,神呼喚他的名字,表明神沒有忘記他,但他回應說:「我在這裡。」也說明雖在試煉中,卻在等候;摩西並沒有離開神。
• 認識神的尊榮(參出三5)。脫鞋代表神是聖潔的。一位受差遣者必須認識神是聖潔、威嚴的。我們要帶著敬畏的心到神的面前,我們應該自潔。
• 聆聽神的話語(參出三7-10、15-22)。被差的僕人需要知道主人的心意如何,沒能安靜聆聽的僕人,容易按著自己的心思意念去作神的工作。
• 認清使命(參出三16-22)。目標清晰,是忠心僕人的必有條件,才能完成使命。
• 得著應許(參出三12)。神必與摩西同在,也有憑據(參出四1-7)。
• 團隊的組合(參出四10-17)。
摩西覺得自己沒有口才,耶和華便指示亞倫可作摩西的口:「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神。」(出四16)又在與亞瑪力人爭戰中,摩西派約書亞到前線,他自己則與亞倫、戶珥上山。摩西舉手,亞倫與戶珥托著他的手,以致他的雙手不下垂,他們就得勝(參出十七8-15)。摩西認識團隊的事奉,神的僕人也應認識團隊配搭,包括與其他領袖、差會、支援者及代禱者的配合。摩西以戰戰兢兢的態度接受差遣,雖然隨後的四十年,難處重重,但靠著神的恩典,與他的信心、忍耐,最終完成神的使命。因此神稱摩西為在祂家中盡忠的僕人(參來三2、5);又得著一個崇高的榮譽,就是神親手將他埋葬。而摩西的一生也是充滿恩典,因為他死的時候,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參申三十四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