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情懷 . . . . . 咖啡與香蕉

■ 周慧嫦
哥 斯 達 黎 加 , 是 位 於 中 美 洲 尼 加 拉 瓜 之 南 和 巴 拿 馬 之 北 的 一 個 小 小 國 家 , 官 方 語 言 是 西 班 牙 文 ; 面 積 約 相 等 於 美 國 加 里 福 利 亞 州 七 分 之 一 。 哥 國 以 出 產 咖 啡 和 香 蕉 著 名 , 天 然 環 境 優 美 , 近 年 致 力 發 展 旅 遊 業 。
全 國 約 並 有 五 萬 第 一 代 華 人 僑 胞 , 估 計 基 督 徒 約 佔 百 份 之 一 。 這 裡 的 華 人 多 從 事 飲 食 業 或 開 雜 貨 店 , 生 活 單 調 和 艱 苦 , 工 作 時 間 長 。
轉 眼 間 , 我 已 在 此 地 宣 教 四 個 年 頭 了 , 讓 我 以 哥 國 的 特 產 ─ ─ 咖 啡 和 香 蕉 ─ ─ 來 形 容 我 在 這 裡 宣 教 的 一 點 體 會 吧 !
咖 啡 , 以 香 濃 的 味 道 為 其 特 色 。 哥 國 無 論 本 地 人 或 中 國 人 大 多 十 分 友 善 , 人 情 味 頗 濃 厚 , 就 好 像 熱 咖 啡 般 有 其 香 味 也 有 其 濃 味 , 喜 歡 其 香 濃 味 者 , 必 然 會 喜 歡 。 例 如 我 出 外 探 訪 時 , 便 常 被 這 裡 濃 濃 的 人 情 味 所 感 動 。
哥 國 大 部 份 地 區 沒 有 街 名 和 門 牌 號 數 , 地 址 常 以 區 內 一 些 大 商 店 或 天 主 教 堂 作 為 主 要 的 路 標 , 然 後 , 便 是 從 這 座 標 的 東 南 西 北 方 多 行 多 少 公 尺 , 所 以 , 對 我 這 個 左 右 不 分 、 全 無 方 向 感 的 人 來 說 , 每 次 出 外 探 訪 便 是 大 挑 戰 。 記 得 有 一 次 探 訪 時 迷 路 途 中 便 問 了 幾 位 當 地 路 人 , 每 次 他 們 都 十 分 熱 誠 地 幫 忙 , 但 每 次 的 指 示 都 不 同 , 找 了 半 天 也 弄 不 清 楚 , 心 想 可 能 是 我 的 西 班 牙 文 有 限 , 沒 聽 得 清 楚 人 家 說 的 指 示 , 心 裡 不 禁 猶 豫 起 來 , 及 至 在 路 過 一 間 中 國 餐 館 , 便 進 去 求 助 , 想 不 到 老 板 娘 竟 熱 情 招 待 , 更 叫 她 的 工 人 直 接 引 路 , 心 裡 感 激 不 盡 。 另 一 方 面 , 這 裡 的 弟 兄 姊 妹 十 分 可 愛 , 經 常 關 心 我 這 單 身 人 的 起 居 飲 食 , 不 時 為 我 送 上 美 味 可 口 的 食 物 ; 許 多 時 , 探 訪 的 額 外 恩 典 就 是 豐 富 的 家 常 小 菜 和 溫 馨 的 吃 飯 時 刻 。
香 蕉 , 通 常 是 十 多 隻 一 串 , 彼 此 關 係 密 切 。 哥 國 的 華 人 社 區 圈 子 小 , 僑 胞 多 是 透 過 親 戚 關 係 申 請 移 居 此 地 , 他 們 主 要 來 自 中 國 中 山 或 恩 平 , 鄉 親 情 濃 , 彼 此 間 已 有 其 一 定 的 網 絡 聯 繫 , 就 好 像 香 蕉 般 一 隻 隻 的 串 連 於 根 本 。 每 次 新 朋 友 到 訪 教 會 聚 會 , 交 談 中 , 大 多 可 聯 繫 起 與 某 某 有 親 戚 或 朋 友 之 關 係 。 此 種 鄉 親 密 切 關 係 , 從 正 面 看 , 有 助 福 音 的 廣 傳 , 過 去 多 年 , 教 會 弟 兄 姊 妹 生 命 改 變 , 愛 心 和 正 直 的 行 為 , 樹 立 好 榜 樣 , 在 華 人 圈 子 中 , 傳 為 佳 話 , 亦 為 教 會 建 立 積 極 和 正 面 的 聲 譽 , 這 點 是 值 得 感 謝 神 和 令 人 興 奮 的 。 另 一 方 面 , 此 特 點 也 有 負 面 的 影 響 , 因 為 華 人 社 區 中 也 有 不 少 對 教 會 或 福 音 的 認 識 有 限 或 誤 解 , 又 或 許 某 些 肢 體 生 活 見 證 令 人 失 望 , 不 好 聽 的 說 話 便 在 僑 胞 中 流 傳 起 來 , 成 為 一 股 勸 人 信 耶 穌 的 阻 力 ; 所 以 , 屬 靈 爭 戰 更 見 真 實 , 作 為 基 督 徒 的 我 們 , 更 要 常 常 儆 醒 、 謹 守 自 己 、 積 極 親 近 主 , 多 學 習 活 出 真 理 , 好 讓 真 光 驅 走 黑 暗 , 照 耀 這 地 方 。
咖 啡 和 香 蕉 就 是 我 的 一 點 點 宣 教 情 懷 , 盼 望 當 你 有 機 會 品 嚐 香 濃 的 咖 啡 或 嘴 嚼 香 蕉 來 享 受 時 , 請 記 得 居 住 在 中 美 洲 哥 斯 達 黎 加 華 人 僑 胞 的 福 音 需 要 , 也 為 我 禱 告 , 讓 我 能 盡 心 、 盡 性 、 盡 意 愛 主 我 們 的 神 , 其 次 是 愛 人 如 己 , 為 神 所 交 付 的 使 命 努 力 忠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