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

Thailand

地理位置:

東臨寮國和柬埔寨,南接暹羅灣和馬來西亞,西靠緬甸和安達曼海,乃東南亞國家協會成員國之一

氣候

大部分地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常年溫度不下攝氏18℃,平均年降水量約1000毫米。

 

 

 

首都

曼谷Bangkok

面積

513,120平方公里

背景

原名暹羅

人口

6,900萬人(2019年估計

官方語言

泰語

教育

識字率約93.5% (2014年統計)

政府體制

單一制議會制君主立憲國家

平均壽命

74.7

經濟

經濟體是新興市場及新興工業化國家,在東南亞國家是僅次於印尼的第二大經濟體。主要動力是出口及旅遊業。

國民所得

每年7,607美金(2017年估計)

貨幣

Baht / THB

 

信仰

宗教

基督徒:0.7%

回教徒:4.6%

佛教徒:94.6%

 2010年估計

中信宣教士:

李偉良、韓昱夫婦

劉成發、胡秀梅夫婦

哈海山、馮惠茵夫婦

 

工場

華人概況

泰國是東南亞國家中排華最輕微的。華裔約有2,000萬,佔泰國人口14%,其中相當一部份來自中國廣東省潮汕地區。隨著中國與泰國的經濟合作日益增多,泰國允許恢復華文教學,及因泰國經濟起飛,在在吸引了大批華人到泰國發展。華人在今天的泰國經濟和政治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文化多面睇

帕夭的少數民族學生

以音樂服事少數民族

福音需要

1.     大多數泰國人信奉佛教,佛教是泰國道德禮教的「準則」,維繫社會和諧及推動藝術的原動力。濃厚的佛教文化滲入生活的各個層面,形成強大的阻力。泰國人注重家族、群體,選擇其他宗教等於孤立自己。

2.     華人泰化已成定局,當地村民自幼受佛教思想影響,又在社群福利因素影響下,擔心信耶穌後會被其他村民排擠,令福音不易得著他們。請以禱告記念這充滿屬靈爭戰的地方。

3.     泰北是少數民族和華民聚居的地方,宣教資源多集中於此,目前國多於一半的基督徒來自北部,而東北部、中部及南部大多數省份的基督徒比例仍然少於 0.25%

4.     泰國南部自2004年以來,政局不穩,經常遭爆炸、槍擊、綁架等各類襲擊事件,死者有軍人、政府官員、教師與平民百姓等。求主保守泰國的政局,治安盡快安定下來,讓百姓能享受平安。

5.     現有華人教會七十間左右,華人信徒約一萬,佔華人人口0.1%,可見這是極需福音的地方。華人福音工作多在泰北,該地區的村民面對佛教、一貫道、回教等影響,對福音認識不多;加上盛產鴉片,不少人吸毒,青少年人因缺乏教導,易入迷途。無論青少年事工,或向附近泰人村拓展福音工作,都需要很多工人。

6.     中信宣教策略: 1. 福音工2. 培訓本地教會領袖;3. 透過教育(學生中心及建立國際學校) 注入基督教文化及價值觀。

http://www.ccminternational.org/site-c/index.html

 

參考來源

中華福音神學院 http://www.ces.org.tw/main/mission/country/country-list.html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