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

Peru

地理位置:

位於南美洲西部,北鄰厄瓜多和哥倫比亞,東與巴西和玻利維亞接壤,南接智利,西瀕太平洋。

 

氣候:

大體上沿海地區屬於亞熱帶候降雨較少。安地斯山脈屬於清涼至寒冷的氣候,夏天多雨,冬天非常乾燥。東部低地屬於赤道氣候,天氣炎熱且全年降雨。

 

 

 

首都

利馬 Lima

 

面積

1,285,216平方公里

 

背景

大約公元前11,000有人類足跡是聞名世界的古印加文化發祥地

 

人口

3,286萬人(2019年估計)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克丘亞語、艾馬拉語

 

教育

識字率約88.9%

 

政府體制

多黨民主

 

平均壽命

64

 

經濟

秘魯市場經濟開發中國家,主要出口貨物有銅、黃金、鋅、紡織品、魚產品等

 

國民所得

5,726 (2016年估計)

 

貨幣          

秘魯新索爾PEN

 

信仰

宗教

羅馬天主教徒:89%

福音派基督徒:6.7%

其他宗教信仰者:2.6%

沒有宗教信仰:1.4%

 

工場

華人概況

華裔(4%)超過一百萬。中國人在1850年代開始進入該國工作,並成為有較大影響力的族群。華人多為廣東和福建等省的移民,部份已不懂中文了。近年移民的華僑約四十萬,大部份來自港、澳、台,以粵語群體居多,大多數聚居在首都利馬。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近年來的投資移民,大多數來自福建、上海溫州等地。至2017年,餐館估計已超過六千間,無論在高尚商業區或窮困區,四處都見 Chiafa的存在。Chiafa成為當地飲食文代的一個專有名詞。

 

 

福音需要

1.     利馬第一間華人教會是由一位來自香港的女宣教士在 80 年代成立,以粵語為主。2000 年初,中國大陸講國語的移民增多,北美的華人宣教與當地出生的牧師一起建立了以華語為主的教會。利馬的華人教會有幾十年的老華僑,有剛到的新移民,有在當地出生只懂西斑牙語的第二代華裔青年人,也有跟隨父母移民的青少年。這群小移民帶有濃厚中國文化色彩,雖然可以用西斑牙語溝通,但說到心裡話的時候,還是華語比較親切。這群年青移民就是教會未來的重要基礎之一。

2.     新移民從事餐館工作,

3.     華人福音事工兩方面需要:協助外展傳福音和栽培信徒成長,成為教會的精兵。

http://www.ccminternational.org/site-c/index.html

 參考來源

中華福音神學院 http://www.ces.org.tw/main/mission/country/country-list.html

維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秘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