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爾

Ecuador

地理位置:

東面是亞馬遜森林,北與哥倫比亞相鄰,南接祕魯,西濱太平洋,與智利同為南美洲不與巴西相鄰的國家,中部是高聳的安第斯山脈,太平洋沿岸是肥沃的平原。

氣候:

全年平均氣溫攝氏2325度,東部地區1723度,有「南美小瑞士」之稱。由於赤道橫貫了厄瓜多的國境,因此該國又擁有「赤道國」的別稱

 

 

首都

基多Quito

面積

283,560平方公里

背景

1809810獨立,1822年才徹底擺脫西班牙之控制。因盛產香蕉被稱為「香蕉之國」

人口

1,717萬人2019年估計)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克丘亞語

教育

識字率約90.1%

政府體制

總統制

平均壽命

66

經濟

厄瓜多屬於中等收入的開發中國家,經濟高度依賴於類似石油,農牧品的原物料

國民所得

5,6872016年估計)

貨幣          

美元

信仰

宗教

泛基督徒:98.4%

基督徒:3.8%

中信宣教士:
民、周慧嫦夫婦

工場

華人概況

1.     約有八萬多華人,主要聚居瓜亞基爾、克維多和基多三個主要城市。多來自廣東中山、台山、潮汕、福建福清、連江等地,部分新僑來自上海、山東和遼寧等省市。

2.     70年代開始,部分僑胞轉向出入口生意,經營五金、百貨、農場、養蝦、食品工業等。第二代華裔不少是醫生、工程師和企業家,收入較豐,被視為富裕的一群。新移民以從事餐飲、雜貨以及五金等生意為主。

3.     華人多將初生嬰孩送回中國讓祖父母照顧,衍生很多家庭問題

文化多面睇  

厄瓜多爾的點滴

福音需要

與挑戰

1.        華人一般信奉民間宗教或無神論, 大多未認識福音, 對信仰興趣不大; 全國有五間華人教會, 三間在基多, 一間在馬查拉, 一間在瓜亞基爾; 華人基督徒佔華人人口不足0.5%, 是未得之民, 福音需要極大。

2.        中信 2010 年差派宣教士前往當地,在瓜亞基爾開始華人基督教教會,是市內唯一的華人教會。初到新移民對福音開放,教會透過西文班接及幫助初到華人

3.        對華人而言,關係是非常重要。來自同一方言的群體內聚性很強。無神論、祖先祭祀及民間信仰,使福音不容易進入,透過關心及探訪與福音對象建立關係。唯華人分散,定期接觸牧養有一定困難。

4.        中信的宣教策略:1.福音工作─宣教士透過探訪及與短宣隊提供醫療義診及不同的社會服務;2.培育信徒領袖,承擔教會的服事及本地的福音工作,唯信徒工作時間長,難定期接受栽培。
http://www.ccminternational.org/site-c/index.html

 

參考來源

中華福音神學院 http://www.ces.org.tw/main/mission/country/country-list.html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厄瓜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