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達

黎加

Costa Rica

地理位置:

位於中美洲的狹長地帶,東臨加勒比海,西靠北太平洋。北部與尼加拉瓜接壤,東南偏南與巴拿馬接壤。

氣候

哥國在赤道以北,地處熱帶,卻有十多個不同氣候的區域,氣溫因地勢而異。一般來說,五月至十一月為雨季,十二月至四月為旱季。

 

 

首都

聖荷西San Jose

面積

51,100平方公里

背景

是中美洲文明和安第斯文明的交匯處,儘管仍是發展中國家,但已經取得相對較高的生活水平。

人口

500萬人 (20207月估計)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

教育

識字率97.8%

政府體制

總統制

平均壽命

78.6

經濟

是經濟較發達的國家,結構較多元,旅遊業發展蓬勃,以及農業和電子和醫療組件出口

國民所得

11,600美金 (2016年估計)

貨幣          

哥斯達黎加科朗CRC

 

信仰

宗教

羅馬天主教徒:76.3 %

福音派基督徒:13.7%
耶和華見證人:1.3%

其他新教徒:0.7%

 

工場

華人概況

華人人口1%,估計有五萬多,早期移民來自廣東,多數在餐館、雜貨店、酒吧和旅館中工作。較後從台灣來的華人多數從商或為退休者。隨著中國在 2007 年與哥建交以後,近年從中國大陸來的人口日益增加。

文化多面睇

三出團

福音需要與挑戰

1.     中信宣教士在三十多年前開到聖荷西宣教,開荒植堂建立了一間粵語華人教會。目前在聖荷西有粵語、國語台語共間華人教會。哥國華人普遍對福音的反應不大,近年中國大陸新移民湧入,教會開設西文班成為接觸他們的橋樑。

2.     經過宣教士多年的栽培、牧養和等候,本地信2005年神學畢業後開始承擔帶領教會及牧養工作。隨著新一代只懂西語的華人青少年興起,教會亦展開西語事工,並積極承擔本地福音工作,到檸檬港及其他地區傳福音。

3.     聖荷西華人教會銳意培育第二代的信徒成為成熟並有宣教負擔的基督徒,安排短宣及向其他拉丁美洲的華人傳福音。另第二代西語華人信徒,完成神學訓練後,於2014年起來帶領及牧養教會西語群體。他們擁有雙重文化,成為拉丁美洲福音的生力軍。

http://www.ccminternational.org/site-c/index.html

 

參考來源

中華福音神學院 http://www.ces.org.tw/main/mission/country/country-list.html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哥斯达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