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利茲

又稱貝里斯

(Belize)

地理位置:

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岸,北部與墨西哥接壤,南部和西部與瓜地馬拉接壤,東部瀕臨加勒比海。

氣候

南部屬熱帶雨林氣候,其餘大部屬於熱帶草原氣候,全年分爲干、濕兩季,35月為乾季、611月濕季。年平均氣溫攝氏1725度,夏秋兩季常有颶風侵襲

 

 

首都

貝爾墨邦Belmopan

 

面積

22, 966平方公里

背景

1964年實行自治,1981年正式獨立,進入聯合國。

人口

398,0502019估計

官方語言

英語

教育

識字率約70.3%

政府體制

君主立憲多黨民

平均壽命

約68.7

經濟

經濟在傳統上以林木業為主,近年來更依靠農業收入。漁業也重要。

國民所得

4,906美金(2018年估計)

貨幣          

貝里斯元BZD

信仰

宗教

羅馬天主教徒:40.1%

新教徒:31.5% ;

耶和華見證人:1.7%;其他:10.5%

中信宣教士:
夏偉鵬、曾麗珍夫婦

工場

華人概況

華人(佔人口1%) 多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經營餐館、雜貨店、炸雞店和地產開發投資業。九十年代貝里斯是台灣移民的熱門選擇,高峰期接近一萬人,現時只有幾百人。後來有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人數也有一萬,他們大多是廣東,以台山人為主,教育程度不高,但刻苦耐勞,冒險拚搏,以經營餐館、雜貨為主,每天工作超過 12 小時,生活苦悶,正常社交活動不多,賭博往往成為娛樂之一。

福音需要

與挑戰

1.        伯利茲中美洲的失業率最高(9.4%),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比例為33.5%依靠國際援助以減少貧窮比例,全球前10高犯罪率國家。

2.        Belize City大約有六千名華人,當中有兩間華人教會,聚會人數合共不到一百人,是早年台灣信徒所建立,以國語為主,因為語言和文化差異,廣東人難融入。生意競爭劇烈,新到的移民分散在 Belize City以外的市鎮當中。

3.        中信宣教士在 San Ignacio牧養弟兄姊妹,並在華人及當地人中展開福音工作。

http://www.ccminternational.org/site-c/index.html

 

參考來源

中華福音神學院 http://www.ces.org.tw/main/mission/country/country-list.html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