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關顧宣教士的夢想:為要堵塞破口

■ 曹姿孋

對我來說,這次往歐洲開會,真是大開眼界!

上個月,前往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參加宣教士關顧研討會,有機會與百多名歐洲差會同工一起研討宣教士新增與流失的情況。探討如何為宣教士提供更好更闊更有深度的服事。每個參與者都能跨越所屬差會或差遣教會的框框,交流心得,交換資源。當我們重視宣教士整個生命時,我們就都會為今次的聚首頌讚,感謝神給我們這個機會,同心合意地交流如何關顧宣教士。

Marina Prins and Braam Wilemse合作寫的新書:Member Care for Missionaries—A practical Guide for Senders,曾就宣教士關顧作定義,說,宣教士關顧包括對宣教士的牧養、輔導以及人力資源發展等範疇。目的是要對宣教士有整全的關心與建立,以致宣教士在屬靈層面得到健康發展時,可以繼續在工場自存自養(自我存在、自我牧養)。

現時世界各地的差會,隨著與日俱增的需要,已在歐洲、美洲甚而非洲,相繼成立宣教士關顧中心,盼望透過預防性的訓練、輔導、屬靈指引、安靜退修等,讓宣教士得神的醫治,而能重新得力再上工場。完全循宣教士屬靈上所需要的自存自養作提供的服事。據東歐新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稱宣教士與本國領袖出現問題,許多時都因缺乏內部溝通,或處事方式不協調、或過於緊張、或不曾有足夠安靜退修時間,或對過去傷痕不曾予以處理等。宣教士關顧中心的成立,便是為了要堵塞這些破口。這是世界性的問題,歐洲人、美洲人、亞洲人抑或非洲人等,都會有相類的宣教士問題。

研討會眾多題目中,我最感振奮的是「流動關顧」的意念。很適合華人宣教士的需要。環顧全球,至今仍未有一個中心專為現任宣教士提供關顧服事。我渴望不久的將來會有這樣一個中心。邀請一組專家加入,其中包括牧者、專業輔導員,醫務人員及領袖訓練者等,定期奉獻一至兩週的時間跑到工場,為宣教士身心靈提供牧養與關顧,為宣教士提供整全的關懷服事,則宣教士的流失率將會大大下降。請在禱告中記念我們這個夢想,看是不是父神要我們這樣服事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