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信箱

 

我可怎樣幫助回港的MK度適應期?

問:我們很關心返回香港生活的宣教士子女(簡稱MK),知道他們在海外工場生活了一段日子,回來後必有很多地方不習慣,故請問我們可怎樣幫助他們適應這過度期?

Image of Line Break

其實這方面大家已做了很多,如送合用的禮物,帶他們一家去購買合潮流品質好而又不昂貴的衣物,有些家庭還會邀請MK一同到國內旅遊,認識中華大地,你們的愛心他們是從心感激的。你有沒有注意到,MK們都很討人喜歡,他們說話不多,舉止優雅大方;你糾正他們的廣東話,他們總是微笑,不會和你頂撞?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MK們訓練有數的結果,他們知道當有人要取笑他們的廣東話時,他們也要學習泰然居之,否則更麻煩哩!他們也知道大部分人不甚明白他們的異國文化(那是他們生命一大部分,他們很少住在香港,對嗎?),所以他們回來時泰半都會選擇聆聽多於發言。

MK們一般都很獨立,很會照顧自己。如果你們的好意(如請吃飯等等)偶爾被他們婉拒也請別介意,也不用太費心一而再的嘗試。反之,以平常心對他們更好,他們想做一個普通的香港人,雖然適應需時。此外,請勿自薦充當他的語言教練,這對他們來說,太大壓力了。MK的年輕生命歷程總是在過度多於安定,這份心情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不大可能明白的。

就所知,未來將有更多MK回港或往國內升學,學費、住宿、找暑期工作等等都是難題,教會可以挑選合適的家庭肩負關顧他們的責任,邊做邊學就可以了,有機會向做了父母的宣教士請教,問他們有些甚麼需要。

最重要當然是為MK們代禱了。還有,不要常常邀他們上台做見證,而應給他們一些空間。宣教工場的步伐比香港慢,我們要克制自己,不要把MK們當成推動差傳的工具。

龍蕭念全師母(資深宣教士訓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