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傳信箱

 

宣教士該如何為退休作準備?

問:我是一位還有十年便退休的宣教士,過去日子都是憑信心依靠神,最近遇上一些剛退休的同路人,正面對經濟上的實際問題,例如醫療保險及強積金的不足等,令我想起自己,故想問該如何為十年後的退休生活作準備?

Image of Line Break

退休生活的準備足夠與否, 在於個人的生活要求。我們要先決定將來自己退休的地點及生活水平,然後才可以估計退休所需的經費。以2006年在香港生活來計算,租金連水電雜費、衣食、交通、醫療費及一般家具消費,每月最基本要六至八千港元。若以每年平均4%通脹率,十年後物價指數便會上升約50%,即每月開支為九千至一萬二千元了。 若預計退休生活為20年,則十年後要有資金200多萬港元方能勉強退休。 所以有不少人會考慮移居至中國內地或宣教工場退休。然而在這些地方退休,我們須考慮當地的醫療情況及家庭支援,因為年事愈高,這些生活元素便愈顯得重要。以十年時間準備退休生活費,恐怕是遲了一點,但現在開始做準備也總比從不開始做好。

就我所知,宣教士在工場事奉忙碌,多沒時間和心力去管理自己的錢財與資產,所以,我建議最好將其儲蓄或每月的盈餘購買基金單位,借助基金公司的專業知識為退休前的資金滾存增值,更可分散投資風險,減少投資的壓力。若沒有適合的專業人士為你管理投資組合,便最好選擇一些環球投資的基金作長線持有,避免作出一些錯誤投資決定。每月基金投資能補強積金的不足,雖然投資涉及風險,但長線投資卻能減低升跌波幅的風險。

不少人會購買傳統人壽儲蓄計劃,以享受保障兼儲蓄之利;但若我們仔細研究,不難發現當中的儲蓄金及年增長率其實並不高,若連通脹率計算,短期的人壽保險計劃往往連現值的本金亦追不上,主要視乎人壽保障的成本金佔供款額多少。即若年期長,其年增長率亦很少多於6%,以致不能足夠應付退休的需要。至於醫療保障方面,短期可用醫療保險去保障,但長線而言,社會醫療收費的增加還是要依靠手上的資金去解決費用的問題。

(本文作者鍾治安弟兄乃靈獅財富管理有限公司總裁、香港專業保險經紀會2005-2006度教育小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