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中年宜加入差會嗎?
龍維耐

我們夫婦倆正處「空巢」期,多年在教會事奉,一有機會便參加短宣,看到工場宣教士實在辛勞,需要更多工人協助,因此,我倆同心將餘生獻給主,願到工場傳福音。我先生已完成基本平信徒神學訓練,我則在部分課程旁聽。經濟上我們可自給自足,教會也以禱告支持。但在思量中,我們考慮到一個問題,就是應否加入差會成為宣教士,抑或我們可以自由傳道方式到工場事奉。盼望差傳長者指引。
空巢人

Image of Line Break

空巢人:
我為你們夫婦感恩,踏入中年願把下半生獻給主,且積極裝備自己,進修神學、參加短宣,在母會積極事奉等等,相信你們已是信徒的榜樣。

不錯,你們有足夠能力自給自足,也有教會禱告支援,若留在本地一個你們熟悉的地方,按恩賜事奉,得教會肯定,是可能的。我身邊就有不少這樣的帶職事奉者:醫生、教師、生意人都有。但你們若跨出家門國門往外地宣教(又稱跨宣),不但人地生疏,還有文化語言一大堆要適應的。中年人的優點是人生經驗豐富,弱點便是不夠隨機應變(彈性),因我們的生活習慣,事物觀點都已定型,不易更改,改起來也費心力,挫折感不輕呢!

若果你們打算到已十分熟悉及常去短宣的地方,又已有親友在那兒定居互相照應,覺得在那兒長住也沒大問題,哪你們就先去一年半載看看情況。去之前最好接受跨文化訓練,也不要一開始便把目標定得太遠,一步步來,這樣的做法,又叫「漸進福音移民」。

大約三年前我有位宣教學徒也是中年人,願放下一切去中國宣教,後來卻去不成,細問之下,原來在加拿大的女兒要生孩子了,他們過去幫忙,捨不得孩子,宣教的念頭就打消了。因此,你們最好先預測一下,將來會不會有這一類的可能?不少人以「獨行俠」方式提早退休上宣教工場,後來還是加入差會,因為差傳到底不是太簡單的一回事,工場上的突發事件也很多,獨力支持很不化算;更有人說是擔心危險的,萬一遇劫、內戰、天災,誰去支援你們呢?故不妨多走訪不同差會,細閱他們的刊物,約見差會同工,資料多了,禱告時,神的心意自會向你們顯現。

祝你們宣教成功!
龍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