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宣教士打開心窗                                            曹姿孋


     在 一 個 心 理 輔 導 系 畢 業 生 告 別 餐 會 中 , 有 如 下 對 話 :

     「 嗯 , 你 畢 業 啦 , 有 沒 有 甚 麼 計 劃 ? 」

     「 我 將 會 返 回 去 年 實 習 的 精 神 科 診 所 工 作 。 你 又 如 何 呀 ? 」

     「 我 會 先 歇 一 歇 息 , 隨 丈 夫 飛 往 夏 威 夷 玩 玩 ,然 後 再 去 巴 黎 遊 覽 。  姿 孋 , 你 呢 ? 你 現 在 畢 業 了 , 會 不 會 返 香 港 事 奉 ? 」

     「 暫 時 沒 有 這 打 算 , 因 我 計 劃 返 回 原 來 所 服 事 的 差 會 , 與 宣 教 士 們 一 起 配 搭 數 年 , 才 會 再 考 慮 出 工 場 。 」

     「 噢 噢 噢 , 那 你 真 有 需 要 把 一 些 怪 異 傢 伙 遠 離 宣 教 工 場 了 。 」

     「 我 明 白 你 的 意 思 。 」

     這 同 學 尖 銳 的 說 話 令 我 非 常 震 動 。 是 甚 麼 令 她 有 如 此 的 判 語 ? 是 不 是 因 為 她 曾 經 遇 上 有 問 題 的 宣 教 士 ? 是 不 是 曾 有 宣 教 士 或 事 工 令 她 失 望 ? 嗨 , 我 的 職 業 病 又 來 了 ! 我 題 醒 自 己 這 不 過 是 一 次 社 交 閒 談 , 她 又 不 是 我 的 輔 導 對 象 , 我 何 用 追 究 她 說 話 的 背 後 原 因 ! 然 而 , 宣 教 士 被 喻 為 怪 異 傢 伙 這 一 說 法 卻 一 直 困 擾 著 我 。 追 憶 數 年 前 的 我 , 一 個 被 派 駐 在 香 港 服 事 的 宣 教 士 , 或 許 也 正 是 眾 多 怪 異 傢 伙 之 一 , 必 須 遠 離 工 場 ! 於 是 , 我 不 禁 回 問 自 己 : 我 那 時 是 不 是 事 工 的 破 壞 者 ? 我 那 時 有 沒 有 妨 礙 了 教 會 的 增 長 ? 我 那 時 有 沒 有 成 為 別 人 的 絆 腳 石 ? 或 我 有 沒 有 誤 導 別 人 走 歪 路 ? 我 嘗 試 在 我 心 靈 的 深 處 去 尋 找 答 案 。 感 謝 神 , 我 的 答 案 是 「 沒 有 的 」 , 至 少 我 認 為 沒 有 。 我 那 時 只 不 過 是 太 疲 累 、 太 沮 喪 而 已 。 我 所 需 要 的 , 是 別 人 打 從 心 底 對 我 真 誠 的 關 懷 ( CARE ) 。

     經 過 一 年 多 以 來 的 研 讀 、 日 以 繼 夜 的 學 習 、 測 試 與 論 文 寫 作 , 我 發 現 「 關 懷 」 的 意 思 就 是 「憐 恤 ( Compassion ) 、 接 納 ( Acceptance ) 、 尊 重 ( Respect ) 、 感 同 身 受 ( Empathy ) 」 ; 這 些 都 是 一 個 好 輔 導 員 應 具 備 的 特 質 。 換 言 之 , 當 我 有 需 要 去 見 輔 導 員 , 在 他 引 導 我 解 決 問 題 時 , 他 絕 不 會 令 我 感 到 自 己 是 個 失 敗 者 。 你 可 能 會 問 : 那 麼 神 在 我 們 痛 苦 、 掙 扎 與 困 難 的 處 境 中 , 扮 演 甚 麼 角 色 ? 難 道 我 們 不 可 求 告 父 神 ? 神 的 恩 典 不 是 已 足 夠 我 們 用 的 嗎 ! 如 果 我 們 與 父 神 關 係 良 好 , 我 們 就 不 應 該 有 任 何 困 擾 ! 上 述 的 質 問 是 否 似 曾 相 識 ? 是 的 , 這 正 是 舊 約 聖 經 中 約 伯 的 朋 友 對 苦 難 中 的 約 伯 質 詢 的 說 話 。 不 久 前 , 我 去 見 輔 導 員 , 當 她 在 讀 我 那 封 談 論 對 神 失 望 的 禱 告 信 時 , 我 坐 在 她 的 房 子 哭 過 不 停 。 其 後 , 她 說 她 在 我 的 信 中 看 見 : 「 你 似 乎 只 有 從 上 帝 而 來 的 垂 直 面 關 係 , 卻 缺 了 從 橫 面 關 係 而 來 的 支 持 。 」 這 話 的 含 意 是 甚 麼 ? 難 道 在 說 我 孤 單 ? 在 說 我 沒 有 朋 友 ?

     當 我 將 之 反 覆 思 想 及 分 析 時 , 我 發 現 我 這 種 不 太 與 外 人 傾 訴 心 事 的 情 況 , 在 華 人 圈 子 很 普 遍 。 我 們 可 以 從 華 人 宣 教 士 的 家 書 看 出 端 倪 : 只 分 享 好 消 息 、 報 告 只 寫 好 的 一 面 、 工 作 也 只 談 有 果 效 的 範 圍 。 導 致 華 人 宣 教 士 代 禱 信 報 喜 不 報 憂 , 皆 因 一 般 華 人 喜 歡 多 聽 好 消 息 , 也 同 時 因 為 我 們 不 太 曉 得 如 何 面 對 別 人 的 掙 扎 、 不 太 容 許 以 失 敗 代 替 凱 旋 。 因 為 壞 消 息 令 人 心 情 沉 重 。 面 對 關 心 自 己 的 群 體 不 曉 如 何 面 對 自 己 的 掙 扎 , 宣 教 士 們 也 就 無 法 接 受 以 「 敗 壞 」 、 以 「 脆 弱 」 、 以 「 不 善 生 產 」 以 及 「 工 作 沒 有 成 效 」 等 詞 彙 來 形 容 自 己 的 表 現 。 久 而 久 之 , 在 工 場 所 看 到 的 宣 教 士 有 不 少 是 戴 起 面 具 的 自 衛 反 應 , 即 或 有 支 持 者 欲 予 以 關 心 , 也 會 不 容 作 為 「 領 袖 」 的 自 己 把 軟 弱 暴 露 於 人 前 。 換 句 話 說 , 我 們 在 「 眾 望 所 歸 」 的 壓 力 下 , 要 經 常 無 奈 地 以 「 剛 強 」 姿 態 展 示 於 人 前 , 或 最 低 限 度 要 為 神 國 事 工 的 需 要 假 裝 剛 強 。

     其 實 , 宣 教 士 們 真 正 需 要 的 , 是 有 人 告 訴 我 們 : 我 們 明 白 您 的 軟 弱 , 我 們 會 以 禱 告 記 念 您 ; 倘 若 您 心 裡 難 過 到 極 點 想 哭 過 痛 快 , 那 就 哭 出 來 吧 ; 工 作 到 很 沮 喪 ? 啊 , 宣 教 士 也 是 人 嘛 , 我 們 會 理 解 的 ; 即 或 在 連 連 挫 敗 中 對 神 發 怒 也 是 可 以 體 諒 的 。 這 正 是 我 們 這 群 事 奉 人 員 所 需 要 的 鼓 勵 。 我 們 需 要 有 人 給 我 們 勇 氣 , 把 戴 在 臉 上 的 厚 面 具 拿 下 來 , 使 我 們 可 以 勇 於 面 對 自 己 、 面 對 神 。

     哎 喲 , 神 不 是 可 以 替 你 們 除 下 面 具 的 嗎 ? 為 甚 麼 一 定 要 依 賴 人 ? 對 , 神 當 然 可 以 。 神 甚 而 只 要 動 動 指 頭 便 可 以 做 任 何 事 。 即 或 不 動 指 頭 , 衪 也 可 以 憑 一 句 說 話 , 如 : 「 要 人 得 醫 治 」 , 「 要 人 得 生 命 」 , 「 要 人 得 拯 救 」 , 全 世 界 的 人 便 都 可 以 因 而 獲 醫 治 、 獲 拯 救 、 獲 釋 放 。 不 過 , 你 我 也 知 道 結 果 , 就 是 父 神 沒 有 選 擇 以 容 易 的 方 法 來 拯 救 人 類 , 祂 選 擇 了 最 好 的 方 法 , 就 是 差 派 祂 的 獨 生 子 耶 穌 基 督 來 到 世 間 , 為 你 為 我 受 苦 受 死 並 復 活 , 以 完 成 救 贖 我 們 的 大 計 。 因 此 , 我 反 而 對 一 些 常 口 說 不 需 要 別 人 幫 助 、 他 們 會 依 靠 神 以 及 神 會 照 顧 他 們 等 等 話 語 的 同 工 領 袖 擔 心 。 聖 經 很 清 楚 告 訴 我 們 , 神 所 造 的 人 有 靈 、 有 魂 、 有 肉 體 。 如 果 祂 只 是 希 望 我 們 與 祂 團 契 , 祂 大 可 以 單 單 造 我 們 的 靈 體 。 然 而 , 神 卻 同 時 賦 予 我 們 有 血 有 肉 的 軀 體 , 以 及 賜 予 我 們 一 顆 會 破 碎 的 心 。 為 甚 麼 ? 我 不 知 道 。 但 我 知 道 這 是 祂 原 有 的 設 計 , 祂 按 照 祂 自 己 的 形 象 來 造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

     不 知 你 最 近 有 沒 有 遇 見 一 些 怪 異 傢 伙 ? 可 能 你 曾 基 於 好 心 嘗 試 打 開 他 們 的 心 窗 去 瞭 解 他 們 、 幫 助 他 們 。 但 , 請 記 住 , 倘 若 你 用 的 方 法 不 正 確 , 那 就 不 但 無 法 撬 開 他 們 的 「 金 口 」 , 還 可 能 適 得 其 反 的 愈 撬 開 愈 緊 閉 。 專 業 輔 導 員 所 提 供 的 協 助 , 就 如 攜 備 了 合 用 的 工 具 去 幫 助 緊 閉 心 門 的 人 敞 開 心 門 。 父 神 能 夠 使 用 輔 導 員 去 展 開 醫 治 的 過 程 。 可 惜 的 是 , 要 宣 教 士 、 牧 者 、 事 奉 人 員 承 認 自 己 需 要 接 受 幫 助 並 不 容 易 。 為 甚 麼 ? 這 也 許 是 因 為 當 神 呼 召 我 們 作 眾 人 的 領 袖 時 , 我 們 在 眾 人 企 盼 我 們 帶 領 的 眼 光 下 , 不 得 不 逞 起 強 來 , 不 得 不 為 神 的 緣 故 表 現 得 最 好 : 我 們 總 不 能 丟 神 的 臉 啊 ! 或 許 這 是 我 過 於 挖 苦 吧 ! 請 原 諒 我 ! 我 實 在 遇 見 太 多 神 的 僕 人 在 被 升 至 領 導 位 置 時 , 難 於 以 本 相 對 人 , 難 於 把 厚 厚 的 面 具 摘 下 來 。 因 為 人 人 都 對 領 導 人 有 所 期 望 。

     上 述 所 分 享 的 , 只 是 問 題 中 的 一 小 部 分 , 以 及 宣 教 士 敞 開 的 一 面 。 我 能 修 讀 心 理 輔 導 學 、 能 受 惠 於 專 家 的 輔 導 , 全 是 神 的 恩 典 。 今 天 , 我 能 以 嶄 新 的 角 度 去 看 自 己 的 過 去 , 便 是 全 賴 負 責 輔 導 我 的 心 理 專 家 給 我 關 懷 , 引 導 我 仰 望 父 神 , 為 衪 一 直 陪 伴 我 走 過 艱 苦 路 獻 上 感 恩 。 就 是 因 為 這 位 基 督 徒 輔 導 專 家 給 我 的 關 懷 ( 憐 恤 、 接 納 、 尊 重 、 感 同 身 受 ) , 以 致 我 不 曾 一 蹶 不 振 , 我 現 在 且 還 能 以 過 來 人 的 感 受 , 對 陷 入 類 似 處 境 的 事 奉 人 員 有 更 多 的 體 恤 。 我 不 以 我 曾 需 要 接 受 心 理 輔 導 的 經 歷 感 到 羞 恥 。 我 還 可 以 告 訴 你 , 我 可 不 再 是 那 個 要 遠 離 宣 教 工 場 的 怪 異 傢 伙 了 !

     或 許 你 會 問 , 在 面 對 所 敬 愛 的 宣 教 士 、 傳 道 人 或 牧 者 快 將 陷 入 「 怪 異 傢 伙 」 狀 態 的 時 候 , 作 為 他 們 身 旁 的 守 望 者 的 我 們 , 可 以 做 甚 麼 ? 在 你 想 做 任 何 事 之 前 , 請 切 記 千 萬 千 萬 不 要 用 重 鎚 擊 打 他 們 , 也 不 要 假 裝 甚 麼 都 看 不 見 , 更 不 要 予 以 批 評 , 不 要 以 此 作 閒 談 的 話 題 兼 不 要 嘗 試 把 他 們 的 問 題 解 決 。 有 一 件 事 你 可 以 做 的 , 就 是 以 禱 告 記 念 他 們 。 你 可 以 與 你 的 配 偶 或 你 的 密 友 一 起 為 他 們 禱 告 。 請 注 意 , 我 說 的 是 一 起 禱 告 , 而 不 是 一 起 談 論 這 領 袖 的 是 與 非 。 你 可 以 求 問 神 你 該 如 何 為 他 們 禱 告 。 求 問 神 你 下 一 步 可 以 怎 樣 幫 助 他 們 。 倘 若 神 許 可 , 我 在 未 來 的 日 子 將 與 你 分 享 一 些 實 際 方 法 , 使 你 知 道 如 何 幫 助 你 的 宣 教 士 、 事 奉 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