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中的獨特團體
三出團契
梁耀文 

編者:全球人口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華人,當中包括好些獨特群體,因此,宣教士在工場服事時,就須敏銳於各獨特群體的需要,用不同的宣教策略去幫助他們得救贖之恩。今期要介紹的華人獨特群體是華人賭徒。

在海外生活的華人是很艱苦的,但好令人莫名的一件事,就是他們十之八九都嗜賭。我相信原因之一乃因海外生活實在孤單與苦悶,許多人去賭場是為了消遣;二是因為他們出國前曾花一大筆錢,以致往後還債的過程艱辛又漫長,根本沒有出路可言,於是賭錢成為他們賺快錢還債的唯一途徑;三是他們來到這,既不懂當地文化也不諳當地言語,又沒有朋友,賭場卻是一個不用言語也可消閒的地方;四是他們在當地工作往往遭人呼呼喝喝,但來到賭場,那的人對他們躬恭、尊敬他們,他們就在賭場尋回尊嚴,而且他們在這可以任吃任喝。因此,賭場對華人來說,是個非常具吸引力的地方。賭場有句流行語說:不怕你來賭場白吃、白喝,只怕你不來,因為只要你一去,你就一定會跌入他們的賭局。所以,凡來哥斯達黎加的人都說,一百個中國人中有九十九個嗜賭!

這情況在哥國華人社會非常嚴重,這些賭徒即使賭到家破人亡也無法把賭癮戒掉。作為工場的宣教士該如何面對?

許多年前,有一華人賭徒名叫亞波,是一個出了名的賭徒,因為是在賭場工作的,但他信了主後就有很大的生命改變,家庭從破碎、窮困轉為快樂、和諧,令人羨慕。他的見證曾刊登在《中信月刊》,他太太是哥國當地人,便把這篇見證影印多份,周圍派給中國人,這的中國人讀了見證後便都感驚訝、羨慕,個個都要來教會看是甚麼力量把這個出了名的賭徒改變過來。此後的十年,陸續有華人賭徒悔改歸主,也因為主的緣故而成功戒掉賭癮。其實,我們並沒刻意做甚麼,只是當有人來教會求助時,我們就把福音介紹給他們,耶穌便成了他們戒賭的力量。福音戒賭也因而在華人社群中獲得很大的肯定,每遇賭徒要戒賭,他們就會勸這些賭徒往教會求助。

多年之後,我們發現教會有不少弟兄姊妹都成功戒了賭,而另一方面教會又同時出現新一批受賭博毒害的家庭;在思量如何幫助他們時,我們便想起要將這兩群人組織起來,讓成功戒了賭的肢體以過來人身份去幫助仍深受賭博毒害的人去戒賭。於是我們便成立了「三出團契」。所謂「三出」,就是「出局、出路、出色」。要中國人戒賭,就一定要他們出局,他們若不脫離這賭局,就無法可以戒掉賭癮。但他們也擔心,他們若不賭錢他們就沒機會搵快錢還債,只是他們愈這樣想,他們就愈找不到出路;於是我們就為他們提供一個出路,就是領他們信耶穌,讓他們知道只要他們願意出局,神就一定會為他們開一條又真又活的出路;而當他們願意踏上神給他們的活路,腳踏實地的生活與工作,就可以有一個成功又出色的人生,不用在賭場找回自己的尊嚴。李乃光醫生在這事工的推動上幫了不少忙。

考慮到這團契不宜在教會內進行,我們便於2001年中開始租用中華會館的地方,透過舉辦不同講座來接觸當地華人賭徒,但不成功。半年後遂決定停辦講座,以禱告來等候神的指引。然而我們並沒因此放棄這事工,因為我們一直認為賭博是個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它不但毀了賭徒的一生,也影響賭徒的家庭、兒女及人的生命,是很悽涼的事。但該如何幫助賭徒戒賭,則需要我們像摸石頭過河般揣摩。後來有一次回香港述職,到工業福音團契看他們如何幫人戒賭,得到他們的鼓勵與啟迪後,我便重燃盼望,只是仍不知如何做,因此繼續為此禱告。

半年過後,奇妙的事發生了。一位女士主動到教會求助,因為她丈夫賭得很厲害,欠下巨額賭債。教會弟兄姊妹聞悉,便非常熱心輪流去幫助這家庭。當我看見弟兄姊妹這麼委身,於是與李乃光醫生商議,重新策劃戒賭事工。這一次我們定了明確的方向:一. 以福音戒賭;二. 只幫助那些自願前來戒賭的人,或是有家人轉介的;三. 由過來人作主力,宣教士作後援。

2003年7月,剛巧有弟兄在市中心開新餐館,我們便借用餐館的一角舉行「三出團契」聚會。聚會的地點非常重要,最好不在教堂內,同時必須是市民方便往來的地方。「三出團契」逢週四下午三時至五時聚會,先有唱詩,後有講解《聖經》、影音、靈修分享、查經或禱告,內容每次不同。聚會的目的不單是教導《聖經》,同樣重要的是彼此見面,互相鼓勵和代禱。

跟進工作主要由團契核心成員承擔。透過探訪,瞭解戒賭者的處境和需要後,便為他們提供一些出路,就如工作介紹、供食和住宿、陪他們與大耳隆「講數」等。在幫助的過程中,帶領他們認識並與耶穌建立關係,助他們建立有規律的新生活習慣, 過有規律的教會生活,參加「三出團契」,也鼓勵並協助他們與家人重建關係,重整債務,商議可行之還債計劃等等。有時我們會遇凶險,但都蒙主保守,常有奇妙經歷。這事工絕不是宣教士可以做得來的;必須有一班有負擔又受過裝備的肢體參與。為此我從北美請輔導員來,給弟兄姊妹為期兩週的訓練。

賭博和吸毒一樣,就是成功戒除了賭癮的人,也隨時會有賭癮復發的可能。在幫助賭徒戒賭期間,我們便常遇到不少「賭癮復發」的個案,在戒了賭的人當中也有一些人正掙扎如何避免賭癮復發。所以,要完全成功帶領賭徒戒掉賭癮,並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我們只能藉同心的禱告,靠賴神福音的大能,方能在賭徒中拓展戒賭事工。這樣的戒賭事工實在很需要不斷的拓展。因為這事工不但可為賭徒解決賭癮的問題,也可為社會解決許多因賭癮而引起家庭問題。在我們的服事中,便常遇到賭博帶來許多嚴重的家庭問題,以致處理家庭糾紛也常是我們遇到的挑戰,所以我們體會戒賭事工跟家庭事工是息息相關,而以整個家庭為服事對象正是我們探討的方向。

現在我們每做戒賭的個案,我們都會將之記錄下來,無論是失敗的是成功的,都一一嘗試予以整理成記錄,好讓其他海外華人工場要發展戒賭事工時,可有前人的經驗作參考。求主加力與使用。 

(本文梁耀文口述、廖玉明筆錄、余正遠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