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摸我了?
文/曹姿孋       譯/ 畢耕

不知你可有在擁擠的街道上被人群推壓的經驗?在香港你總能體驗「人山人海」的場面。最近我驚覺自己竟然瞪眼看著面前突然停步的途人,噢!原來我已被「人人都在趕忙」的香港特色同化了!我根本不管那人是因為要接聽來電、輕舒疲累的腳步抑或正探索正確的路徑才停步,我關心的只是在我趕忙中有人阻礙了我。另外,我亦對在排隊中被後面的人擠壓到背部,甚至聞到他們的汗臭而感到惱怒。我討厭陌生人有意或無心的觸碰,我需要有自己的空間。然而,我記得在很久以前,一位陌生婦人,卻刻意要摸耶穌。(參太九20-22,可五25-34,路八43-48)

她正處於災病的絕境中,祂有能力醫治她。
她伸出手摸祂的衣裳,祂感到有能力流出。
她的災病立即痊癒了,祂問:「誰摸我了?」
她既恐懼又戰戰兢兢,祂周圍尋找這婦人。
她俯伏祂腳前告知實情,祂稱呼這婦人:女兒。
 

這次跟耶穌的相遇雖只是短暫的交流,卻改變了那婦人的一生。我一直納罕為何全知的主竟會問:「誰摸我了?」更不用說祂是正趕往拯救一名垂死的女子!那婦人原只期望身體得醫治,耶穌卻願意費上時間令這相遇成為獨特的個人體驗。藉一道簡單的問題:「誰摸我了?」耶穌就給那婦人一個機會,也彷彿是一道邀請,讓她來到面前聽祂稱其為女兒。在人山人海當中,耶穌親切的召喚她、表揚其信心、賜予身體的醫治及靈性的滿足。這些不正就是耶穌給予我們與主相繫的個人關係嗎? 

身為宣教士的我,應如何抗衡趕急、繁忙、擁擠的文化,而能敏銳地省察周遭有需要的人?我應如何在人山人海當中,學習向有需要的人相詢既靈敏又恰當的問題,從而與他們建立密切的關係?我應如何......與其代入耶穌的角色試圖去幫助別人,或許我更應重蹈那婦人的覆轍,細察自己是否需要醫治?或許我應伸手觸摸耶穌,試一下能否聽到耶穌問道:「女兒,你摸我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