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永不言休!? 
文/曹姿孋       譯/ 畢耕

我認識一些財政「上了岸」(筆者按:即錢財無憂)的人於四、五十歲時便退休,不再為五斗米工作,開始享受人生;我亦認識有教會牧者在耳順之年退休後,轉而奔波於不同宣教工場為主勞碌。每次跟宣教士談到退休時,總發現對方一臉茫然,顯示他們從沒想過此課題。當我繼續發問,便會出現以下的典型對答:
「你打算在哪兒退休?」
「不知道!」
「你退休後的經濟條件可應付生活嗎?」
「唔⋯⋯這個嘛⋯⋯不太肯定⋯⋯耶和華以勒,神會供應的!」
「退休後打算做甚麼?」
「當然是繼續事奉,直至見主面!」

終身事奉不休
至死忠心 — 這不正是宣教士的召命嗎?憑信心終身事奉!

難怪有人說宣教士是永不退休的,因而不用思量退休事宜。也許另一個不多談宣教士退休計劃的原因,是我們正積極招募更年輕的宣教士,好讓他們能有更長的事奉年日。近年從香港差派到外地的宣教士平均年齡約四十七歲;若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即其事奉時間只有十八年;故此若宣教士不退休並活至八十歲,即能增加十五年的事奉時間!從經濟角度觀之,宣教士永不退休不正是對神的國度更有利嗎?

最理想、完美的情況,當然是宣教士有能有力地事奉至見主面,但現實與理想總有些距離?那位事奉至耗盡的單身宣教士如何?那位在工場上意外身亡的,留下兒女及同為宣教士的配偶又如何?我就曾目睹這樣的宣教士,因缺乏親友及經濟支持而在回國後境況堪虞。當然,不是所有宣教士都會被人棄如敝屣;然而,現實的問題隨即出現:到底差遣教會及差會應付出多少及多久,來支持這些已不在工場事奉的宣教士?或再問:他們仍被當成是宣教士嗎?

問題多於答案
在宣教士永不退休的議題上,我這宣教士確是問題多於答案,或許我也該考量到了非退役不可時該怎麼辦。期望家人好友、差遣教會及差會照顧我嗎?我應成為他們的負擔嗎?唔⋯⋯我不會的。然而,會否有宣教士不自覺地暗將傳統華人「養兒防老」的觀念,套在其支持者、差遣教會及差會身上?一旦事與願違,難免導致心靈受創及關係破裂。

作為宣教士,我們如何能憑信及以負責任的態度與神同走人生路,而不致跌入致命的觀念:仗恃神掌管萬事,便對自身一切撒手不管?不可或忘的,為神的心意是創造我們具自由意志,並讓我們能與祂結伴同行:由起初神將其創造的飛鳥走獸帶到亞當面前讓他逐一命名,到今天神與宣教士同行到各地傳揚福音,藉聖靈感動人心接受永生。讓我們都作盡責的伙伴,認真向神求問其心意,如何與祂同行退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