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人生如一杯咖啡

文/曹姿孋

一班委身在不同工場拼搏的宣教士,難得聚首一堂,便相約拜訪昔日CCT(註)老師的家。彼此互道近況及寒暄過後,話題很快便轉到事奉和生活的壓力上,大家更不禁發出怨言。

老師默默坐在這群昔日的學生當中,面帶笑容,細心聆聽,卻未發一言,跟著獨個兒走進廚房,為他們預備咖啡。隨後他拿出一大壺剛泡好的咖啡和各式各樣的杯子:有陶瓷的、有塑料的、有玻璃或水晶的,有的外觀平平,有的昂貴精美,有的高雅脫俗。老師請宣教士們自己動手沖調咖啡。

問題的根源
當各人手握其杯子,準備呷嚐咖啡時,老師便對大夥兒說:「你們有注意到嗎?那些外觀精美的杯子都被你們拿了,剩下的那些均是不起眼和廉價的。每人都想擁有最好的,這正是問題和壓力的根源。

其實杯子本身並不會為咖啡增添任何價值。有時候它讓咖啡看起來名貴一點,有時候它甚至隱藏了箇中真味。你們真正要的是咖啡,不是咖啡杯。可是大家不約而同地把最好的咖啡杯拿走,然後不期然地比較自己手執的杯子跟別人手的杯子。

讓我們想想:若宣教生命是咖啡,那麼事工、成就感、工場或所屬差會的職位便是杯子;它們只是器皿,用以盛載生命。作為宣教士,我們所行所作的,並不會因為杯子的不同而改變。

當品嚐真味
有時,我們只管專注在杯子上,卻錯失享受咖啡的美味。當品嚐咖啡,而非杯子!喜樂的人不一定擁有最好的東西,而是他們會把所有的變為最好。

憑信而活,不吝地愛,深切關懷,和善表達。

這是上帝定意要讓宣教士享受的生命!」

文章改編自「人生如一杯咖啡」(作者不詳)
註釋:CCT是為期三星期至三個月不等的跨文化職前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