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痊癒嗎?
曹姿孋

我雖從未踏足醫院的癌症病房,卻曉得化療及放射治療帶給病人有多折騰。不少宣教士都曾接受過這些治療,有的痊癒了,有的則已返回天家。一位朋友接受過數回化療後發覺療效不彰,不僅出現脫髮,最讓她無法忍受的是那日漸衰殘的臉容、力量及意志,最後決定終止療程。我無須多問她是否想康復過來,她怎會捨得丟下夫婿及兩名孩子呢!我只是問她可會嘗試其他療法,她的回答是:結果還不是一樣,徒然浪費時間與金錢,換來的只是折磨與失望!我這朋友對醫療的信心已消失殆盡;她渴望痊癒,卻對痊癒絕望了!

約二千年前在耶路撒冷畢士大池子旁,耶穌問過一名男子同樣的問題:「你要痊癒嗎?」(約五1-9)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人日復日,年繼年的躺在那兒乾等著,眼巴巴看著其他瞎眼的、瘸腿的或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搶先衝進池水,為的當然是渴望得痊癒!因此他回答耶穌說:「我怎樣才能得痊癒?我是全然無助,不能自救。」(作者的詮釋)或許你未能理解病了三十八年的殘疾者心境,但你總能想像或體驗過絕望。我想這人渴望痊癒,卻對痊癒絕望了!

一名曾接受過三次重大腦部手術的牧師,聲稱健康並非生命中最重要的。難道是手術影響了其腦部沒能正常運作?我們不都是祈求健康富足嗎?然而這名與腦部的「計時炸彈」共存、四肢運作的靈敏度正減弱中的牧者卻指出,生命中最要緊的是:盼望!我沒有問這牧師是否想康復過來,但看其持續接受不同的醫治、療程及鍛鍊,答案無容置疑是肯定的。在這實例中,痊癒不比盼望重要。這是何等真確。作為輔導員及宣教士,我並不能解決所有人的困難,卻是在那兒灌注盼望。盼望不是必然在我們所渴想的事情或所冀求的健康中,而是在於基督為我們開的出路!

耶穌除去池子旁那男子心中的疑慮及埋怨,命令他起來,拿起他的褥子走!在那人還未知悉是誰醫治他之前,便已立刻痊癒、四肢重新得力。在芸芸渴望得痊癒的眾病者中,耶穌選擇治癒那男子,卻讓我的朋友安息在其懷中。為何如此?或許是神愛她更甚;又或是她已完成了在地上的使命。我可理性地辯解一切的答案,卻無庸質疑神的決定。深信並領受「神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這是窮我一生都在學習的功課。

當你感到進退無路,知音無覓,求助無門,得治無望(肉體及心靈)時,請緊記耶穌與你只是一禱之隔!藉著禱告,祂能將你從絕望中救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