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 
曹姿孋

我媽媽與弟弟在美國不同地方居住,每當媽媽找不著弟弟時,便會致電來港問我「他在那裡?」我多數會答:「他可能出了差。」但內心卻不禁說:「我怎麼知道……難道我整天在看著他嗎?」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引用了該隱對耶和華質問他「你的兄弟亞伯在哪裡?」時的答案:「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麼?」(創4:9)。我並非如該隱般詭詐,在謀殺亞伯後企圖掩飾自己的罪行,但我那種粗心大意的心態卻如出一轍。其實我並非不關心弟弟,只是我們相隔千里,他已是個成年人,而我也有自己的生活、事奉和其他要關注的事情,這些可算是我的理由或是藉口,但實況是我真的不知道他身在何處?

讓我們換一個場景吧!假設一位差會主管到一條村莊探望一隊在當地事奉了三年的宣教團隊,他參加他們的每週祈禱會,接著一起享受團契聚餐,突然這個主管察覺甲宣教士(團隊中唯一的單身女宣教士)不在其中,便問:「甲宣教士在那裡?」「噢,是啊!她已數星期沒有一起聚餐了,想必是太忙碌吧!」其實,甲宣教士在某次的祈禱會中,曾抱怨同工不明白她,由於她當時的情緒比較激動,團隊成員不知道該怎樣回應,以為她需要多些私人空間,便讓她安靜和獨處一段時間。結果,她對團隊不滿的情緒至今仍未平伏。他們不關心她嗎?不,只是他們認為蒙召到此,為的是與當地人分享福音,有孩子的宣教士家庭忙於教育孩子們,沒有孩子的又忙於栽培初信者。是藉口嗎?不!這是真實的處境。

每當宣教士被問及,何以引致他的同工如此疏離或情緒低落時,我相信他不會回答說:「我豈能整天在看著我的同工呢?」我只能說:可能大部份的宣教士都忠於自己的呼召,專注在傳福音的大使命上,卻忽略了遵守主耶穌的大誡命,就是彼此相愛,包括牧養同工。當神問該隱:「你的兄弟在哪裡?」的時候,祂是要給該隱一個認罪悔改的機會,祂期望該隱能重尋在內心深處對兄弟的那份骨肉之情,而非只有無以為之的嫉妒之心。神並沒有叫我們每時每刻都看守著我們的弟兄,但祂希望我們彼此牧養相愛,而這份關愛是源於我們與弟兄姊妹或同工,在日常生活的接觸中所表達出來的關注和愛護。

神今天仍然在問問題,作為宣教同路人,祂會問我們甚麼問題?你能辨別祂的聲音嗎? 我的問題是:我當如何在大使命與大誡命中作平衡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