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呼喚?
曹姿孋

我經常接到一些朋友的電話,對方在未表明身份之前,便已滔滔不絕地說個不停。聽著他們的聲音,若是熟悉的,我會即時接上話題;否則,我便會盡量聆聽,希望能從談話內容中找到一些線索,再續話題。然而,若最終還是無法辨識其身份時,我便只好禮貌地說:嗨,對不起,請問您是誰?

辨別聲音的能力因人而異,而我,卻只能認出某些經常聯絡的熟悉聲音。一聲「喂」,我曉得那是我的母親;一聲「嗨」,我聽出是我的姐姐或室友;從電台的廣播中,我亦可認出那位是我喜愛的牧師。

有次我在香港乘搭地鐵途中,接到一通電話。我雖能認出那是我同工的聲音,卻無法聽懂他在說甚麼。我嘗試將音量調高,把電話貼近耳邊,然而,亦祇能聽其聲,而不明其所言。即時的反應是:糟糕!我的耳朵是否聾了?於是,我環顧四周,發現車箱內充滿著噪音,大部份人都在高談闊論,那些以免提聽筒與手機的另一方對話的乘客,更像對著空氣大聲地演講似的。噢!原來是這些噪音干擾著同工的聲音,難怪我聽不清楚通話的內容了。

有些願意獻身宣教的弟兄姊妹,盼望得到清晰的呼召才作回應。然而,他們認為辨別神的聲音很困難,更覺得現今就像昔日的撒母耳時代般:「耶和華的言語稀少」。真的是這樣嗎?大家是否仍記得,無論耶和華的言語如何稀少,上帝確曾三次呼喚撒母耳,直至撒母以得到以利的提點,當第四次上帝再呼喚他時,他懂得回應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撤母耳記上 3:9) 我相信今天,神仍在呼喚。那麼,你是在等候甚麼樣的呼喚呢?是像使徒保羅蒙召般─有大光和聲音從天而降?還是像神向以利亞說話般─不在風中,不在地震中,也不在火中,卻在微小的聲音中? (列王紀上 19)

有朋友說:大使命就是清晰的呼召了!我們所需的,就是以一顆愛神的心,去回應祂的命令。然而,我卻想到:神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神吩咐約拿往尼尼微城去;神差派保羅把福音傳給外邦人…。耶穌也呼召門徒跟隨祂,與祂同行,並作得人的漁夫。神在呼喚,也在揀選那些願意順服的兒女。仍記得那微小的聲音嗎?於我而言,這微小的聲音是響亮而清晰的。在多年前的一次靈修中,神清楚地對我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 (約翰福音 15:16) 這是神對我的呼召,我清晰地聽見,也認得祂的聲音,明白祂的意思。我便立刻作出回應,把自己全然獻上,當作活祭。就這樣,一步一步地,祂帶領我踏上這宣教之路。而我只需不斷地聆聽、跟隨並信靠祂。

神不斷用各種方式來呼喚我們。我敢肯定,我們的神,是一位貫徹始終的神,如果祂向你說一,祂必不會向其他人說二。若你不熟悉神的聲音,而那“內在的聲音”或微小的聲音,辨識時亦是很主觀的,那你便需要找一些熟悉神聲音的屬靈人來印證。昔日,撒母耳也是在以利的指引下識別神的聲音。請記住,微小的聲音是很柔和的,你不能在遠處聽到它,而它亦很容易被其他噪音所淹蓋。還記得我在地鐵車箱中的例子嗎?在聆聽神的聲音過程中,有甚麽噪音干擾著你呢?要聽到神微小的聲音,就得靠近祂,留心聆聽及辨別。神的心意並非難明的,問題是當你聽到祂的呼喚時,你願意如何回應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