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負一軛? - 合夥與否的兩難
曹姿孋

在我廿八年的侍主經歷中,見過不少分離 - 有教會的、有機構的、有宣教工場的隊工,更有基督徒的婚姻。隨著每一個的分離,難免有悲傷,甚至落在苦毒中,本是朋友、同事,都突然成了敵人、仇家。然而,我卻未曾見過按照神的意思而分離的,有些人就以使徒行傳15章,巴拿巴和保羅的分離作為理據,這個未必是可跟從的典範,但至少證明了分離是神所容許的。

我致力於團隊的建立,以減少衝突的發生。我愛看到人們分工合作,也提倡伙伴關係,因我認為兩個總比一個好!數週前,我從電郵中收到一個令我驚訝的消息,不禁悲從中來,就是伴我成長的兩個機構:ACMC [Advancing Churches in Missions Commitment] 和 Caleb Project 於2006年7月合夥而成立的Initiative360,於2007年2月15日正式關門。ACMC 及 Caleb Project各自都有約30年服侍教會和推動個人參與差傳的成功經驗,卻在合夥後的短短半年間,難以繼續生存下去!(請參看http://www.takeitglobal.org/)

很多人包括前ACMC的資深同工David Mays都會問,發生了什麼事?什麼地方出了錯?你可閱讀他的分析:http://www.davidmays.org/i360.html。作為熱衷於伙伴合作的宣教士支援者、導師和輔導員,到底神要我在這個壞消息中學習什麼功課?兩個不一定比一個好?良好的動機和共同的目標不足以建立成功的伙伴關係?有多少是人為的錯誤所做成?又有多少是撒旦的攻擊?我想不通… 假如… 如果… 我有很多的疑問,卻只有很少的答案。我在不久前也經歷了一場不大如意的伙伴合作風波,其所帶來的影響,現在還在平息中。

然而,這些不如意的經歷卻不會攔阻我對合作伙伴的信念,但我會更謹慎地去處理,以禱告和耐性來建立。我要學習不該作任何假設,要與人和神多溝通,再溝通,在建立伙伴關係的過程中要不斷的反思及溝通。分離是痛苦的,但合夥也不一定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