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姿孋

一位朋友曾禁食三日三夜。

我的室友剛完成廿一天只進食流質的禁食。

另一位朋友也曾四十天禁食午餐。

我認識一位牧師曾進行四十天只喝清水的禁食。

耶穌禁食四十晝夜。

我嘗試禁食一餐後... 我的手便顫抖,我的腳麻痺,我的頭疼痛,我垂涎欲滴,肚皮在鼓鼓作響。我總不能集中精神去達成禁食的目的 - 禱告!請注意,我是指禁食,而不是說少食一餐。對我而言,少食一、兩餐並不困難,因我常因工作太忙,而忘記進餐。我也曾因要做身體檢查,而在十二小時前不進食。總括我的個人經驗,因屬靈的追求而刻意禁食是需要克己和自律的。

傳統上,禁食是指刻意不進食,為要專心禱告,與神交通。在現實裡,任何事物都可能分散我們的注意力,如網上瀏覽,或簡單如與人談話等,都能阻礙我們親近神。我曾參加一個退修營,他們鼓勵所有人保持緘默,甚至進餐時也默不作聲。這是很好的操練:不與人談話,為的是更專心地聆聽神的說話。無論是禁食、禁喝、禁看、禁話也好,我們惟一的目的莫過於要更集中我們的身心靈,去對準神的心意。

我沒聽過宣教士談及禁食,我不是說他們不禁食,只是每當禁食時 , 所有事情都得慢下來,並要放在第二位,這包括手上的事工!這樣,禁食就成了奢侈品,而非必需品。畢竟,宣教士需要食物去維持身體的力量,作探訪或安排福音事工!宣教士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怎能花得起時間去禁食,停下來感受軟弱呢!我想禁食是失落了的屬靈操練,被視為只有屬靈偉人才會做的事。但請千萬別如此想,因為在我們軟弱的時候,便會尋求神的大能!小心!魔鬼常想盡辦法攔阻我們與神親近,不論在禁食前或禁食時。還記得耶穌在曠野禁食的經歷嗎?我們可以嘗試一星期禁食一餐,利用這一餐的時間,來到神的寶座前 - 親近祂、敬拜祂、聆聽祂。若我們如此行,主必喜悅,因我們正跟隨祂的腳踪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