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失落的領袖
曹姿孋

母親常戴著的一只鑽石戒指,是我們兄弟姊妹在年少時送給她的。多年來,她都戴著它,因這鑽戒代表了我們對她的敬愛。經過歲月的洗禮,戒指上的小鑽石不知何時脫落遺失了。母親日以繼夜,四處尋找那失落了的小鑽石,不是為了那顆鑽石本身的價值,而是它的紀念價值。這件事使我想到耶穌在路加福音15章講述失羊、失錢和浪子的比喻。

我們通常是用這幾個比喻來講述拯救那些失喪的靈魂,當我細心思想時,主人本來有一百隻羊;婦人本來有十塊錢;父親原是有兩個兒子的,但後來當中的一隻羊迷失了;其中的一塊錢失落了;一個兒子叛逆出走了,這些遺失了的,本來就是各有所屬,被視為珍貴的,就如那顆原屬於我母親的小鑽石一般。她仍戴著的指環已失去了鑽石,指冠上是空空的,就如只剩下的99隻羊、9塊錢和一個兒子那般不完全。

還記得我所寫的「屬靈領袖往那裡去?」,提及那些失落了的有能幹的牧者、獻身的宣教士、委身的教會長執嗎?他們不曾是原屬於一個教會?一個差會?一群信徒嗎?當他們跌倒、失落時,似乎無人知道該如何去尋回這些領袖。大家都知道「升得越高,跌得越痛」這原理,可能那些失落的領袖不想被關心;可能他們仍藏在一角療傷;可能他們情願被遺忘,也不想掉臉;又可能他們是需要神無條件的愛,藉著祂子民以溫柔的手來扶持,領他們歸家 !家--- 一處本來屬於自己的地方,在那裡慢慢康復。

我一直都夢想著有一所為宣教士和傳道人而設的「家」,來作深切治療。我並不是醫生或護士,但身為輔導者,我幾乎每天都見到受傷的人,我聆聽和感受到他們的苦惱。有些傷得很重,有時我甚至要為他們作心靈的手術,得到他們的同意後,更要為他們除去正在蠶食他們的苦毒。要避免讓失落領袖失蹤,首先要與他們保持聯絡,才能表達基本的關懷,再以恆切的禱告守望和父神的愛來接納他們,使他們不致迷失。若他們已不知所蹤,我們怎能伸手扶助呢?「家」應該是一個溫暖又安全的地方,可以鬆弛及休息的空間,被關愛和接納的藏身處。在這境況下,才能進行深切治療。這是一個團隊的力量,以聖靈為首席醫生,帶領著一群成熟、謙卑和願意承擔的僕人,去實踐神無條件的愛,去挽回那些迷了途、失落了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