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領袖往那裡去? 
曹姿孋

不久前,一群屬靈的偉人如故事書中的巨人般圍繞著我這小草蜢。我仰望他們;尊敬他們;羨慕他們;我想學效他們。這些領袖都有偉大的異像、熱誠和委身。但當年日漸長,似乎越來越少這類屬靈領袖仍然站著,他們往那裡去?

我親眼看著一些已息勞歸主;不竟,我在三十年前認識他們時,他們已是五六十歲了。他們獻出一生事奉主;打過美好的仗;跑完當跑的路;為主至死忠心。他們已在神榮耀的懷抱中,我仍然敬重他們。另外,有些卻跌倒了 - 他,曾是個很有恩賜的牧者;她,曾是個非常委身的宣教士;他,曾是個滿有熱誠的長老,全都不知所蹤,沒有好好處理返回事奉崗位。這些事情影響着整個基督教圈子,令我感到痛傷。我可以肯定沒有人會計劃自己去跌倒的,然而,這就發生在那原本站在我這隻小草蜢週圍的屬靈偉人身上。

當我環顧四周,仍然站著的屬靈偉人不斷減少。我間中會見到一個年青的領袖冒起來,站在那些偉人當中,與他們同唱神的愛歌,但這些後起之秀卻寥寥可數,就像稀有品種,比鑽石更珍貴。鑽石的價值是以四個「C」來衡量:克拉(carat)、色澤(color)、透澈度(clarity)和手工(cut)。當一顆鑽石在有經驗的師父用心切割和打磨後,它會發出耀眼的光彩,這就是石頭變成鑽石的過程。

正如未經發掘打磨的鑽石,我相信各處都埋藏著非常有潛質的偉人,只是未有被發掘出來。我們正需要身體力行的師父,願意擺上時間和精神,用心去發掘並培育下一代的屬靈領袖,在旁教導他們,扶持他們,鍛鍊及磨練他們。不久後,你將會見到新一代的屬靈偉人站起來,與仍站著的那群巨人並肩為主發光,同唱那永恆的愛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