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搬遷、事奉
曹姿孋


身為宣教士,我經常要搬到不同的地方去,無論在那處停留多久,都需要在當地尋找一個「屬靈的家」。一般信徒很少去考慮這個問題,尤其對那些在教會長大的,更不用去尋找新教會。搬家可以是很大壓力及麻煩的,而若要搬屬靈的家卻要面對更大的壓力,因為你所遷移的只是你自己、你的情意結和你的屬靈支柱。遷移那不見的比遷移那可見的更為困難。

我們出生於一個不是自己選擇家庭,是神為我們安排的一個家,而屬靈的家又如何?看來,我們是按自己的心意去選擇一間教會,慢慢的投入把它成為自己的「家」。在我所認識的人當中,多數都是以教會的地點、人數、宗派或某些事工,吸引他們去選擇那教會的。我認識一位弟兄,因為他在原本的教會找不到同儕而轉到另一所教會。似乎除了牧者和宣教士之外,其他人都可以有所選擇。牧者和宣教士都是被呼召去服侍教會或某地區的人,而那些開荒者更要一手一腳,甚至以他們的生命來建立教會,我們稱之為事奉。

最近一位朋友問我有沒有在新的教會中事奉,我立時的回應是『沒有,除了參加崇拜外,我在教會並沒有「做」什麼。』最近幾個月我可以「做」的,只是在幾百人中嘗試去認識幾位弟兄姊妹。如此一問促使我思想事奉的意思,我瀏覽不同的教會網頁,看看他們有什麼事工。其中一間有大量事工,由兒童至校園、至在職、至夫婦,由單身至單親、至長者,甚至被性虐待的都有。我明白眾多活動和聚會都是根據不同需要的信徒而設,單是數算有多少不同組別已夠累了,但我也不難想像那些充滿活力和興奮的信徒,在自己的團契或不同事工的組別中找到歸屬感。

事奉在希臘文的意思是指「侍候人」;這是在基督的身體中服侍,為的是要榮耀神。有人說事奉是生命的流露,那就不單單是你要去做些什麼事,而是你所做的是從心而發。你怎樣去事奉,比你在什麼地方或什麼崗位事奉更為重要。當我再思想友人的問題後,我回答他:「是,我在新的「屬靈的家」有事奉。」做什麼?見面時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