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嬰孩

最近與一位友人閒談,她剛到加拿大旅行回來,說那兒沒有什麼聖誕氣氛。我在想她期望著什麼「聖誕氣氛」?是不是如香港所見到的萬千閃耀之燈飾和飾物、店舖內堆積如山的朱古力和曲奇禮盒?當我見到救世軍在街上搖鈴,或在收音機中聽到Bing Crosby唱著"I'm dreaming of a white Christmas" 時,我便感覺到「聖誕氣氛」。如果身處於剛果的森林,或巴布新幾內亞,或厄瓜多爾,不知聖誕是什麼滋味呢?我看到一個網站,講述聖誕節在世界各地的傳統,如果你對各地文化有興趣的話,不妨到 http://www.santas.net/aroundtheworld.htm 瀏覽,好讓你知道你的宣教士如何在當地渡過聖誕節。

耶穌不是在聖誕節出生的,是因為祂的出世才有聖誕節。聖誕是記念一位嬰孩宣教士的出生,他用了三十年去適應人間的生活和凡人的限制,你可以想像一位全知、全能、無處不在的神,以一個脆弱的身驅活在人世嗎?一個柔弱的嬰孩等待著母親餵奶;一個男孩需要父母的照顧;一個男人要求門徒的代禱。這位宣教士到這裡來,只有一個原因,他一生的目標是要成就天父的旨意。他在三年裡從木匠工場,走到各各他的十架上。當他完成任務後,便能回到天家了。我相信當耶穌踏出天堂時,已知道自己將會處於什麼境況,祂已計算過代價,為著你的救贖和我的靈魂,衪甘願承擔一切憂傷和痛苦。

耶穌基督的順服是完全的,從降世為人到被釘十字架。作為宣教士的,是否應跟隨這位嬰孩宣教士的腳蹤?如果是主的命令要我留下,我是否願意遵從?如果是主的命令要我離去,我是否願意遵從?我祈盼在這個聖誕裡,我們能超越街上的燈飾,轉望天上的繁星;從交換聖誕禮物,到心靈的分享;你若細聽門外的聖誕歌聲之餘,可能聽到聖嬰的叫聲!

- 曹姿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