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的錦囊
曹姿孋

你有沒有看過「百萬富翁」的電視節目?每次當我瀏覽不同電視台時,都喜歡收看這個節目。我很投入觀看,甚至與參加者競賽。「我對了,他應該選B,不是D!」大家都知道自由神像是法國送出的,怎會是瑞士呢!若他用錦囊…. 在數年前,香港每晚都播放「百萬富翁」,為迎合香港的文化,內容有所改變,我便不能參與其中了,因為大部份的題目我都不懂。不過有一樣東西是沒有變的,就是參賽者可用的三個錦囊。每當參賽者躊躇是否答案正確時,他們可以尋求幫助,致電一位朋友,徵求觀眾的意見,及選擇50-50(即刪除剩兩個答案,在當中選其一)。能適當地運用錦囊,可幫助參賽者升級,更進一步達成「百萬富翁」。

我很喜歡「錦囊」這個意念,就是在有需要的時候尋求幫助。宣教士又怎樣?他們可能有錦囊嗎?當他們在宣教工場上遇到力有不逮的困難時,他們可向誰求助呢?有些人抗拒使用「錦囊」,我們的生命不是在神手裡嗎?神不是唯一的幫助和支持嗎?為什麼要依賴人的幫助呢?禱告就是唯一的「錦囊」!不錯,這都是正確的,如切圖的片塊,不能代表整幅圖畫。神希望宣教士能以隊工的型式事奉衪,不但指宣教士,也指工場中的本地同工,所以宣教士該有「錦囊」可作幫助。

保羅不是獨自上宣教路的,他是在安提阿教會的差遣下與巴拿巴上路,也帶同馬可的約翰同去。如果你是支持宣教士的母會或差會,就應視為隊工的一份子;如果你承諾在經濟或禱告上支持宣教士,你就是隊工中的一份子;如果你是宣教士的牧者或導師,你就是隊工中一個重要的成員;如果你是宣教士的門生,你就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成員,因為你是宣教士的接班人,讓我提議三個錦囊來給宣教士使用:

1. 把你的名字放在宣教士的「朋友」名單中,好讓他有需要時,可找你幫忙。
2. 計劃一次特別的假期,去探訪你所支持的宣教士。
3. 給他電郵或問候信或咭,讓他知道你在禱告中記念他。

身為宣教士的我,很清楚知道如果有錦囊在身,可以隨時使用的話,我定能更有力地去行這屬靈的旅程。不錯,我們需要與天上的父神有緊密的聯繫,但與地上的隊工的聯繫也很重要的。請記住,作為球場上的隊員與觀眾是有很大分別的,如果神是呼召你成為宣教隊工的一份子,就不要只坐在觀眾席上,請走到球場上做你應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