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我已經是年長的婦人了?
曹姿孋

我的姊姊對我說,她的牧師邀請她考慮成為較年輕的姊妹之導師(mentor),因聖經上也有提到年長的婦人應教導年少的婦人 (多 2:4) 。我的姊姊立時反應:「哦,我已經是年長的婦人了?」頭上那幾絲的白髮可能就是她的資格吧!牧師尷尬的一笑後,姊姊認真地思想這問題。她決定首先把那些塞滿自己房子的雜物好好清理一翻,這與教導有什麼關係呢?她是一個實際的女人,認為若要邀請年輕姊妹到她的家傾談,最少要有空間讓人覺得舒服。這是多麼真實,如果我們要豎立好榜樣,就應先把自己生命的內及外都要整理乾淨。

想到這裡,我很久都未能為自己和其他宣教士找到mentor,是否因為無人願意承認自己是年長的婦人呢?又或者是因為作導師是需要某程度的委身,而未有人願意這樣做。實際上,不少人都在講論教導指引,卻不多人在這樣做。可能我們不大清楚應如何作導師,而這未知數使人卻步,因我們害怕不知會落在什麼光景。

Mentor可以是朋友、親人、同工或老師,他通常會扮演一個模範者、挑戰者、輔導或指引的角色,他可以給年輕的伙伴機會去分享自己的夢想、心路歷程和生活上的經歷如學校、工作、事工或人際關係。他們可以設定一個時限,如一年或雙方都認為合適的時限。年長人的寶貴人生經驗、智慧和洞察力,能給予年輕人意見,激發和支持他們。教導其實也可稱為生命教練Life Coaching。

如果每位宣教士或教牧都有一位師傅,可以給予輔導;可以信賴;可以分享苦與樂的話,我肯定在地上的每個角落都會有更多有力的僕人為主作見證。問題是我是否願意抽出時間去與年輕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並作他人的榜樣?這是一個崇高的使命,誰說我要獨自去幹,又誰說「年長的婦人」是老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