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僕人跌倒了
曹姿孋

在上個月,一位牧者成為香港報章的頭條新聞。在酒樓裡,到處可見牧師非禮女教徒的大字標題。原來是一位四十一歲已婚的牧師,性侵犯一位廿三歲的女教友,受害者的智商只有七歲,牧師更承認他的惡行已維持了一年多!怎可能如此的?身為牧者,不是要保護和餵養他的羊嗎?怎可想像一位理應正直和受專敬的神職人員竟會做出如此羞恥和罪惡的事來?他使整個基督教都蒙羞,尤其是傳道人。

報章上的一句話引起了我的注意:「牧師也是人。」意思是他們也像其他人一樣,容易犯罪。因為我也常如此提及宣教士的,但這絕不能用來作犯罪的借口。神的僕人可否意圖或企圖地作出這樣過份的行為呢?我記得一個傳說,如果你將一隻青蛙放在一鍋滾水裡,牠會立刻跳出來,但如果你把一隻青蛙放在一鍋凍水裡,然後慢慢加熱,那青蛙便會不知不覺地被煮至死!撒旦就是懂得利用這舒服或安全的感覺來誘人。你會不知不覺地為自己找藉口:我沒有真正傷害到任何人呀;神會明白並會寬恕的;無人知道就可以了;我不能自制,是魔鬼驅使我這樣做的。在你醒覺之前,你可有感覺到溫度在上升?

遠離罪惡的唯一方法就是緊靠神,尋求祂的聖潔,住在聖靈的權能之下。這話說來容易,但做起來就困難得多了,並需要很嚴謹的自律。我發現華人基督教領袖的其中一個危險網羅就是,在所有事上他們只需要向神交代。我記得有一位跌倒的牧師曾如此說過:「神不會讓我犯罪,因我覺得祂與我同在!」他太相信自己的感覺了,並忘記了神給我們自由意志。他後來被發現與教會內的一位姊妹有超越軌行為,我多希望所有神的僕人都能有一些守望者,並能提出尖銳的問題,以持守他的忠誠和聖潔。

我相信神會赦免所有罪人,包括被罪絆倒的牧者和宣教士。所有懲罰都應是為了挽回,但罪行本身卻帶來後果與代價。亞當和夏娃食了禁果後,就立即與神隔絕,但神仍為他們造衣服遮體,神對他們的愛和關懷,不是因為他們的作為,而是因為祂是誰!被報章刊登頭版的那位牧師,最後被判監禁廿一個月,我祈求他真的痛改前非,並在他服刑之時,能嘗到神並各人的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