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工的建築藍圖  
曹姿孋

形式須次於功能;形式是設計的結果;而功能卻是生命的結果。

我從前是建築師,負責設計和畫圖則的。在正式著手畫積之先,建築師需要知道設計的空間或類別,什麼人會使用等。設計一間酒店和一座醫院是完全不同的;前者是給旅客享用,而後者卻是治療病人的地方。在設計的過程中,我會融會「用者」、「形式」和「用途」等意識。當然,經濟預算也要包括在內。我沒有刻意地將建築的理念套用在事奉上,但一些問題如「那些人是我們的目標對象?我們想達到什麼目的?在開始任何計劃之前,怎樣可以接觸我們的對象?」,都會在我的腦海中出現。

有些人的事工理念是直截了當的,只需憑著信心行神的旨意就成了。這不是戴德生所說的嗎?『以神的方法來作神的工,神的供應就從不缺乏。』但是,你怎麼知道這是神的心意,而不是自己的野心?你又怎樣知道這是神的意願,而不是自己的偏向?當我論及建築藍圖時,就想到聖經中的一些例子,新約有講述建造房屋要以磐石為地基 (太 7:24; 路 6:48)。 在舊約,神清楚指示犘西建造會幕的細節 (出 25-27)。我們應如何應用這些建造原則在現今的事工藍圖上呢?

當我想到身為建築師的責任和角色時,我的思想就較為清晰了。所有設計和圖樣都要經註冊建築師批核,才可提交市政府,申請建築許可證。當套用在事工上,我是否看自己為建築師,做好一切設計、圖樣,然後交到神的手中,待祂批核?又或者神才是建築師,我只是繪圖員,祂只是給我機會負責設計部份的圖則!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最好在舉筆開始繪圖之前,先聆聽一下至高建築師的意見。建築師和繪圖員要有密切無間的溝通,才可確保所建造的就是建築師心中所想的,而不只是繪圖員畫在紙上看似壯麗的建築物。

若神是真正的建築師,我們是否在事工的每一方面都先請教祂呢?如果事工是屬於神的話,祂會否向我們提供或粗略或詳細的藍圖呢?不錯,我仍然會問:這是為誰的?有什麼目的?為什麼要這樣做?怎樣才能做到最好?但這一切都應在最初的草擬階段,與至高建築師商量好(先向祂索取藍圖!)。我們卻時常在事工進行中,才問同工這些問題(如在建築地盤中,問藍圖在那裡?)最令我震驚的就是一些人說「什麼藍圖?我們只需憑信心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