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帶來的影響
曹姿孋宣教士

2005年1月10日,在香港有一位牧師帶領了一隊特別的短宣隊啟航往印尼的班達亞齊,即是在2004年12月26日被海嘯吞噬而永遠留下烙印的城市。他們是不會有什麼機會向人直接傳講福音的,那麼他們為何要冒險走近死亡呢?在電視上看到一袋一袋的屍體已夠噁心了,為什麼還要親歷那屍臭味,一堆堆的頹垣敗瓦,以及到處貼滿相片尋找失蹤的親友的心酸場面呢?為什麼不只把金錢、食水、食物、毛毯或其他所需的送去,而要親自往那裡去呢?

我們可以問所有的宣教士同樣的問題,就由耶穌開始吧!為什麼袮要親臨人間呢?

耶穌到世上來不單因著對父神的順服,更因祂對你對我無條件的愛!就是這樣無比的愛,驅使這短宣隊親身去到災區。他們抱著一個使命-- 無分界限和信仰地與當地人分享這份無私的愛。他們也想看看身為華人基督徒可以怎樣幫助重建班達亞齊市。我盼望他們回來後,會引領我們對這次災難作出更長遠和正面的反思和回應。

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這位愛人的神容許這次慘劇的發生。

到目前為止,已超過220,000人喪生,當中包括很多天真的兒童呢!我在這裡不是要討論什麼苦難神學的問題或佯稱有什麼答案。可能這是末世的徵兆-地震、死亡、受傷和失蹤,表示耶穌快要再臨,又可能不是。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個人怎樣回應這次災難,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捐出多餘的物資,但令我感動的是看到一位在喀布爾的阿富汗人在窮困中,捐出他的所有-自己的血!這不正是行在愛中的表現嗎?

大約二十年前,一位年少有為的牧師患上癌症,大家都問為什麼?為什麼是他?然而他卻問為什麼不是我?他最後遺下妻子獨力養育三個幼兒,聞者都為之心酸,但神感動身邊的人眷顧這家人,也使一些敬虔的弟兄讓孩子們感受到那份父親的愛。神的恩典真的夠用,現在長子已快大學畢業了。生命誠可貴,但無人能確保自己可在世上活到八十歲。

我鼓勵大家不要只看能看見的,要嘗試著眼在那些不能看見的。海嘯發生的時候,神仍然坐著為王,祂的愛永恒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