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目中的宣教士
曹姿孋

               

最近我讀到一篇刊登在Evangelical Missions Quarterly第四十卷三期的文章,名為「我心目中的宣教士」,令我震撼非常。作者是一位支持及鼓吹差傳事工的美國教會牧師,他為最近一次的教會差傳週作出結論:『當宣教士分享完畢後,會眾有所讚嘆,但卻未能被感動。』他跟著提出一些怎樣建立信徒胸懷普世的建議,我很欣賞這位牧師的誠實和他渴望與宣教士合作的意願,好等更多敬畏神的宣教士能在他的教會中冒出來。

當這位牧師道出那位宣教士的分享後,會眾的回應是讚嘆,卻非感動時,激發我去反思,身為宣教士的我,也經常在不同的教會和差傳會議中分享。我不禁問自己,我有沒有不經意地以宣教工場上的功績來使會眾讚嘆,而不是讓聖靈感動他們呢?我常聽到宣教士(長宣和短宣的)述說他們怎樣神奇地在極短時間內帶領很多人信主,我也常見到宣教士標揚他們的事工如何成功地發展以及幫助了多少孤兒等。當然,他們都會為這一切感謝神。不錯,這些功積全都使人讚嘆。

什麼才能感動人心呢?不是數字,不是錢財,不是建築物,更不是宣教士的智慧、勤勞或辛酸。問題就是:宣教士所分享的這些與我、與坐在禮堂內的平信徒有何干?我願意像那位在台上分享的宣教士嗎?我能夠嗎?神在整幅圖畫中扮演著什麼角色?祂是主角還是配角?如果我問你,你心目中的宣教士是怎麼樣的?你知道嗎?這位牧師對他心目中的宣教士有一些提議:是為失喪靈魂而傷心的、是願獻身於服侍人群的、並凡事禱告交托的。願神幫助我們每一位宣教士、牧者和平信徒,提醒我們是給予生命的,是掌管生命的每部份,是能夠在生命中作永恆的變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