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還是毀滅
曹姿孋

在莎士比亞筆下的哈姆雷特是丹麥的一位年青王子,在他著名的獨白中正面一個難題「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你熟識哈姆雷特的故事,便知道他是在自殺的欲念下提出這問題的。我們每天也要面對不同的決擇,只是沒有哈姆雷特的決擇那麼嚴重。我們是怎樣作決擇的?有什麼原則指引呢?試看以下情況:

你能解答以上種種的為什麼嗎?你可以嘗試,但我相信你的答案是基於自己的信念和有限的資料而作的假設。不錯,你的見解會有偏差,就像攝影一樣,你在鏡頭內看到的,只是全境的一部份。當你要對焦時,你會選擇對準吸引你的地方或物件。你的焦點必然是你的興趣所在,或者對你是重要的。但請注意,對你重要的,未必是對別人重要的。

我們每每面對決擇時,都會基於自己的價值觀而作決定,而這價值觀是根據傳統、個人和屬靈經驗而植根在我們的信念中。我相信最基本的問題並不是決擇背後的原因,而是誰作主宰。不錯,神給我們自由意志,我們可以自由選擇。我們可以選擇節省金錢或節約時間,我們可以選擇與人一起或獨自一人,我們可以選擇順從人或順從神。

生存或毀滅,去或留,施或受,祈禱或玩耍,這全都是每天面對的決擇,我們如何作出明智的決擇,就視乎我們順服神的旨意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