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文化詞彙

 單元文化  
我曾聽過一位準宣教士說:「我只想去傳福音,為什麼需要了解文化這東西?我只要熟識福音和聖經便足夠了!」這番說話正好反映這人在某程度上忽略了文化對人的重要性,並顯出他的思想是建基於自我民族中心主義和單元文化的。新約聖經的內容都是以某時代的中東巴勒斯坦文化為背景,當我們要明白聖經的真理和應用時,便需要根據當時的文化背景作解釋。如果我們要以基督的愛去愛當地的人,我們便需要認識他們的世界觀、信念、價值觀和習慣,而這全都出自他們的文化!

 次文化 
在北美洲出生的華人都對自己的華裔或加拿大華裔或華裔美國人身份有所掙扎,至於其他海外華人則自我分類為香港移民或台灣移民或大陸移民等。最近我更發現韓國人將華人分類為漢族或朝鮮族。這全都在華人文化下的次文化。不錯,我們全都是華人,但你有沒有發覺我們的思想和習慣,都因著不同的成長背景而有所分別?

 跨文化 
文化警覺不應只在認識到與自己的文化有別,卻要學習尊重其他文化,Southern Nazarene University 的Howard Culbertson教授列出以下幾個步驟去步向跨文化:
 1. 出發點:「這裡沒有其他人。」
  - 心態:看不見
 2. 「我們的方法是唯一的方法。」
  - 心態:民族中心主義
  - 不一樣的就是不完美
 3. 「等一等,可能有其他方法。」
  - 心態:願意開放
  - 醒覺帶來對文化差異的觸覺
 4. 「噢,原來別人有不同反應是有其因由的。」
  - 心態:容忍
  - 懂得識別,就能產生諒解
 5. 「有所差異並無不妥。」
  - 心態:欣然接受
  - 尊重異文化
 6. 「生活在多元文化中能充實我們的生活,甚至是樂趣。」
  - 心態:欣賞及羨慕
  - 敬重

 多元文化 
宣教士時常生活在多元文化中,即是他在心態及處事上保留自己的文化,卻身處於異文化的國家裡。以神的愛去接觸那裡的人,宣教士往往需要了解當地的文化,才能以他們的溝通方式來把基督的愛傳給他們,好使他們能夠明白、認識,以致接受。Diane Ravitch 認為多元文化可分兩大主流:復數式和獨特式,復數式看社會裡的每個文化或次文化,都對整體文化作出獨特和寶貴的貢獻。而獨特式則比較著重於保留不同文化之間的差別。

 超文化 
宣教士在事奉的工場生活得越久,他就越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把自己和當地的文化溶合,便由此產生了超文化:即是兩個或以上的文化溶合起來,而產生的一個新混合文化。文化的學問殊不簡單,卻又很重要,因為我們如要作神有用的僕人,就需要明白到文化意識怎樣影響一個人的行為和決擇的動機,這全都基於他們本身的信念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