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洗腳
Judi Chow


自從去年四月爆發沙士以來,已有一年時間,洗手成了一個必然的指定動作,以保衛生。我喜歡洗手,尤其在香港外出後返家,喜歡看著自己的手洗得乾乾淨淨。我從不會思想有關洗手的事,就如刷牙一樣,只是日常的清潔;只是一個習慣… 直至今年的復活節。就在受難節那天,當我如常的洗手時,我看著肥皂泡在掌心中形成,清水在指縫間流過,突然我想起有一個人在眾前洗手。

彼拉多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而在眾前洗手,這舉動可能會使他好過一點,但在內心深處,他是知道自己判決了一個義人,沒有任何肥皂或清水能洗淨他的良知。是什麼驅使他作這樣的決定?他在想什麼呢?在那一刻,有什麼是對他更重要?他只是在執行職務,只想滿足群眾,不想他們生亂,當時的情況都不在他控制之下!其實每個人都懂得為自己的作為找到合理的藉口,也很容易就指著說是魔鬼使我這樣做的。無論如何,我們在心底處清楚知道真相,沒有任何藉口能淹蓋真理的,正如彼拉多所問:真理是什麼呢。他三次提問會眾要不要釋放耶穌,而最後他卻選擇了在眾前洗手。

當我繼續摩擦雙手,看著清水沖走手上的肥皂泡和污穢時,另一個畫面浮現眼前:一對清潔的手摸著骯髒的腳。地上放了一盆水,腰間束著手巾,耶穌一雙清潔的手洗刷門徒骯髒的腳,這舉動的意義比表徵更深遠。這只是奴僕的一項工作,無人願意做的,然而,耶穌身為夫子、神的兒子、和平之君,卻以謙卑和愛心作了奴僕的樣式。祂跪在門徒面前,一個一個順次的拿起他們的腳,洗刷乾淨,並把腳抹乾,門徒都感到疑惑、驚訝,或像彼得的,拒絕讓耶穌洗腳,怎可能讓這位有權柄、受專敬的老師洗自己的腳呢?耶穌絕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錯,他們的腳很骯髒,需要清洗,祂這樣做是要在他們中間豎立榜樣,叫他們要互相服侍,時候將到,衪知道門徒都想作最大的那位,所以耶穌要教導他們怎樣以奴僕的心去作屬神的領袖,祂選擇了以洗腳來作教材。

洗手和洗腳兩幅圖畫都是清洗的動作,但其背後的意義卻有天壤之別,一個是多麼自私,而另一個卻是多麼無私!彼拉多選擇洗自己的手,而耶穌卻選擇洗門徒的腳。清水只能暫時洗去表面的污穢,但耶穌的血卻能永遠洗淨內裡的污穢。終於,我關掉水喉,抹乾雙手,看到已潔淨的手,面上不期然地露出滿意的微笑。打開雙手,說句感謝神,是的,我已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