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英雄
曹姿孋

     我沒有安裝有線電視的,去年我回芝加哥探望父親時,他給我一台強力的電視天線,最近才有空把它安裝起來。當晚我在雪花紛飛的畫面中收看一個世界偶像選舉總決賽的節目,勝出者是一位曾當水電師傅的挪威人。記得在若干年前看過美國一個選舉偶像的節目,一方面我喜歡看著那些平凡人變成閃閃燦爛的巨星,但另一方面卻又不贊成崇拜偶像,心情頗為矛盾。在這個星期的娛樂新聞中報導「美國偶像」第三輯的收視率高達二千九百萬!可能他們就是乘著實現電視節目的浪潮而得到那麼高收視率,但也不得不承認千萬美國人都夢想普成為下一位偶像。我們都知道聖經對偶像的看法,偶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Dictionary.com有這樣的解釋:一個用以敬拜的形象、一個假神、或是迷信及渴慕的物體。偶像確實希望別人對自己的傾慕及敬拜,他們希望被重視,這樣的思想通常都是出於自私的欲念。

  偶像和英雄都是與眾不同的,你似乎都會仰慕兩者,是真的嗎?你能分辨出誰是偶像,誰是英雄嗎?你最近有沒有遇見英雄呢?我不禁想到紐約的警察和消防員在911恐怖襲撃中,冒著生命危險拯救市民,他們這樣做,並不是刻意引人注意,而是職責所在,盡忠職守地去幹,這些才是我所仰慕的英雄。我個人所認識的英雄不多,但我卻認識一些願意犧牲性命,在宣教工場事奉的無名英雄。宣教士嘗試活出基督降世為人的樣式,如腓立比書第二章所講的一樣,就是耶穌甘願放棄和平之君的位份,成為僕人,為要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這些宣教士願意放棄舒適的生活,接受挑戰,去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有些人可能知道他們的存在,但沒有幾多是真正了解他們的。畢竟他們的價值觀與一般人太不一樣了,當宣教士回歸述職時,除了問『什麼時候回來了』和『什麼時候再出工場』之餘,你會和他說些什麼呢?

  到底偶像和英雄有何分別?關鍵就在於品格上。不是在於外在的包裝,而是在於他的內涵;不是在於你能做什麼,而是在於你是什麼;不是在於你有多成功,而是在於你對別人的影響力。我多麼盼望有更多人願意成為無名英雄,而不願見到那麼多人排隊等候成為下一位世界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