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命人生
經文:羅馬書十章11~18節
勞綺華/澳門中信董事會主席

經上說:「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但我說,人沒有聽見嗎?誠然聽見了。
「他們的聲音傳遍天下,他們的言語傳到地極。」(羅十11~18)

在這段經文中,保羅講了些使猶太人難受的話,原因是他們對宗教抱悖逆的態度,可是自始至終保羅渴望並期待他同胞得救。「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3)

信和傳兩者都有責任
「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我們的信不是糊里糊塗的信,不是感情衝動一時的信;乃是聽而明白的信。「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人有傳道的責任,在此進一步說明,人不但有信的責任,還有傳的責任。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一個真正傳神福音的人,必然是神所差遣的人。但神有沒有差遣人去傳祂的福音呢?遠在以賽亞先知時代祂稱讚地說︰「報福音傳喜訊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參賽五十二7)多令人羡慕!上帝在舊約時代已差派人傳祂的道,只是人沒有都聽從這道,因為以賽亞先知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賽五十三1)

可見,並不是神沒有差遣工人去傳福音,而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先知以賽亞時代便曾預言彌賽亞(基督)將怎樣為我們的罪孽受壓傷,怎樣像羔羊般被牽到宰殺之地,怎樣與罪犯同列,又為罪犯代求,可是,人聽見了,卻都不理會以賽亞所傳的,直到基督為世人釘十字架流寶血並升天近二千年了,以色列人仍在等待彌賽亞的來臨。

無可推諉
上帝所賜的救恩不會叫我們失望,基督不會欺騙我們,任何信祂的人都能得救恩,並可直接求告祂的名。善用上帝賜給我們的恩賜傳揚基督的救恩,使其他人也可以像我們一樣有機會聽聞福音。

上帝是創造天地宇宙萬物的主宰,祂有權柄呼召凡信祂的人往普天下傳福音。我們既是蒙召的聖徒,就不能再用不適合、不配為推託之辭。今天,就以基督為你人生的首位,回應祂交付你的使命,把你人生的焦點予以調校,好讓你的人生能以上帝的呼召為最終目標。是時候了,不要再默然袖手旁觀,還福音債是我們當前的急務。

無疑,今天我們身處於頑梗悖逆的世代,故我們在領人歸信基督時,態度必須謙卑,順服聖靈,以愛心說誠實話。
現在,上帝仍尋找工人作祂的工,祂正在向你向我發出這呼召:「誰肯為我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