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怎樣做? 曹姿孋

Devendra Rai 是我在達拉斯神學院讀書時的同學,一位神的僕人,當他和家人在印度事奉時,遇到一些令他一時不知所措的困境,其後,他便寫了如下的反思:

你會怎樣做?
 當你在街市買菜時,突然有一位十四歲女孩走過來要你帶她走,原因就是她受不了父親和繼母時常的虐打。當你問及她的生母時,她卻熱淚盈眶泣不成聲。她不要金錢,只要跟你在一起。那你會怎樣做?

你會怎樣做?
 當有孩子被販賣,只為籌錢埋葬母親;又當一個十來歲女孩只為五十元而被賣給鄰居的時候,你會怎樣做?

你會怎樣做?
 當街童拾起你孩子剛棄掉在垃圾堆的汽水罐,為的是要飲罐內還剩餘的幾滴可樂時,你會怎樣做?

你會怎樣做?
 當你剛送出二十部單車給有需要的宣教士和牧師後,隨之又來了更多的傳道人,要看看你還有沒有單車可送給他們,那你會怎樣做?

你會怎樣做?
 當你來到一處經常槍殺醫療隊員和傳道人的地方,而更甚者就是你所面對的,正是三年前曾用步槍向你父親開了廿七槍的村民,請問你怎樣做?又

當你帶領一隊要負責他們生命安全的人來到同一地方。你會怎樣做?

我讀後的回應
 讀著這位十多年前神學院同學的反思時,我就好像處身於印度某個小鎮的大街小巷中,與他一起經歷宣教工場上一連串的實際問題:當地的赤貧、家庭問題、暴力傾向、恐怖事件、個人安危等。字裡行間有著無奈,也有些許堅持與無悔!這也是我們在事奉中,經常需要反思反問的課題你會怎樣做? 耶穌基督又會怎樣做?我會怎樣做?我又可以怎樣做?

 每當我收到宣教士類似的來信時 --我通常不會立刻理性地把他們的代禱事項讀給神聽。請求神代為處理,並憐憫、保守、看顧、記念這位遠方宣教士。因為我會先嘗試想像一下宣教士寫信時的心境,字裡行間有沒有不便說的話?然後,我祈求聖靈開啟我的心眼,好讓我能感同身受,靠主光照明白他們的處境。我會讓這位宣教士成為我與神那次溝通的焦點,等候神引領我去做當做的事。

我會怎樣做?我可以怎樣做?
 先禱告、後行動。這永遠是我的策略。人所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人能說的話非常有限,但神的話語卻充滿能力!這是我的堅信,也是我可以做的。與宣教士同行的第一步是靈裡的禱告,下一步就是要讓他知道,有人在禱告中為他守望,與他聯盟,他並非孤軍作戰。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牧者長執,宣教同工,您又會怎樣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