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一里路

 ■ 驢子

我是個「急性子」的人,每當與別人一起散步或逛街,我總不自覺地走在他們的前頭。因此要我學習與人同行,實非容易。但感謝神,藉多年的宣教生活,不住調校我的心態和腳步,以致今天我能承擔神引導的新旅程。

「驢子」這名字是我清楚神的引導後,並進入一個新階段事奉的代號,表徵著我事奉明確的方向─培育主的工人,不論在其本國或到外地,進入不同的群體中宣揚主的大愛。我從父神那裡清楚領受了「與驢駒子同行」這異象,以致今天我在培育事工中,甘心樂意與每一名學生同行。我雖不知還有多少生命年日,也不知父神要用我多久,但在每一段行程中,我都主動走近學生身旁,幫助他們面對學習和生活,並引導他們走在善道上。

培育主工人
我現今服事的對象,年齡從近二十歲到四十多歲;信主年日也有參差。部分學生雖自小跟父母到教會,但信仰根基很膚淺;即使有些在教會中擔任領袖角色,但屬靈知識大都只在頭腦和嘴巴上,而缺乏思考和分析力;即使有事奉經驗,但靈命也有不太成熟的一面。因此,每次教學後,我都感到身心疲憊。

由於學生來自不相同的生活和神學背景,因此,每年的課程縱然相同,但在教學內容或技巧上都要作適當調整。另外,學生既有不同性格,在教學過程中,若碰上不同的神學觀點,師生或同學間難免有正面衝突。若不是在日常生活中與他們建立了互信的關係,彼此間很容易便受到傷害。

知識與生命
神引導我在這所學院擔任教師,除教學外,還要關注學生的靈命成長和生活。我會留意學生課餘時的表現,當看到其神情有異樣,會主動接觸他們。自由活動時,我又會主動邀約他們出外走走,邊走邊聊,深入瞭解他們的情況,一方面引導他們更多認識自己,也盼能作適時的提醒。還有與他們一起進餐時,我會輕鬆地與他們閒話家常,打破彼此間的隔膜,從而建立和諧的關係。因此,一些學生更會直呼我「媽媽」呢!

今年,我終親眼看到第一批驢駒子踏出校門,分散在各處服事,我心裡為他們感到無限欣慰。有學生踏入校門時仍不清楚從上頭來的異象,到離開時已確定將來全時間事奉的路向,並親眼看見他們站在臺上證道,我心不禁讚歎神奇妙的作為!當中最令我振奮的,莫過於有學生接受從上頭來的差遣,跨出本國,踏上宣教路。願神賜福每一名學生未來的事奉之路!

作者是香港「中信」駐創啟地區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