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宣教夢
 ■ 蔡康怡

 
我於2001年領受了宣教的呼召,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期待儘快進入宣教工場回應禾場需要。然而畢業至今八年,我一直在宣道會宣愛堂承擔牧養工作及於差傳部事奉。意想不到的是,上帝逐步將一個清晰的宣教藍圖呈現在我面前。

對宣愛家來說,2004年是極難忘的年份。三位傳道同工先後踏上宣教路。我當時主要負責牧養大專及青年群體,每逢假期,就是組織短宣隊探訪宣教士的黃金時間。眼見肢體藉著關心差傳,信仰生命和屬靈視野均擴闊不少。而宣教士亦感受到教會的關心。我漸漸意識到,委身差傳既要有人走在前線,但後方的支援、推動和教育同樣不可或缺。每次短宣,上帝都讓我看見禾場的需要和工人的缺乏,教我常在祈禱中尋問:究竟上帝安排我在差傳上擔任甚麼角色?

建立差傳培育系統
在這尋問的過程中,我看到華人宣教士的「老齡化」日趨嚴重,年青肢體立志全時間事奉的多,實際踏上的卻少。教會實在責無旁貸,要肩負這項艱巨的牧養使命。因此,我領受了一個清晰的異象,就是致力讓堂會成為一間「全民皆兵」的差傳教會,積極培育生命紮實的年輕全時間工人,回應宣教工場需要。

我與差傳部部員一同努力在堂會建立差傳培育系統,由兒童時代開始讓他們廣泛接觸差傳,建立一個以真理為本的生命。更為有心志投身宣教的肢體成立奉獻小組,幫助他們確立呼召、認識自己的恩賜、性向,提供事奉機會等,與他們同行這條獻身路。

另一方面,舉辦短宣是挑旺弟兄姊妹投身差傳的有效途徑,而穩定及持續地關心差傳是我們的焦點。我們每次舉辦的短宣隊,必定要求參加者往後一年積極關心堂會差傳事工,例如成立差關小組及協助籌辦下屆短宣等。另外,我們更積極開展一些能讓肢體穩定參與的本地或海外宣教事工,如南亞學童功課輔導班及中國事工等。

讓教會成宣教搖籃
近兩、三年,我們喜見陸續有年輕信徒回應上帝呼召接受神學裝備,亦有不少肢體積極考慮獻身作全時間工人,其他信徒亦紛紛成為後方推動差傳的中堅分子。他們的委身熱誠更成為我和宣教士的激勵。

回顧這些年的事奉,我深深體會到,差傳不只是教會其中一項事工,更是建立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重要途徑。願我能繼續持守從上帝而來的清晰異象,讓教會成為闊度及深度俱備的宣教搖籃。 

(作者為香港宣道會宣愛堂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