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的差傳心
 
梁志韜

「你是否願意留在這裡?」「但我留下會做甚麼?我不清楚要服侍誰?」「我只問你:是否願意留在這裡?」「主啊!我在這裡!」十年前望著當地的「異象山」,上帝向我說話;十年後回想這異象,心靈仍覺激動。

實踐大使命
耶穌的教導裡,有兩條大誡命(參太廿二37-39),卻只有一條大使命(參太廿八19),教會無可避免一定要教導信徒實踐這使命。身為牧者,要教導弟兄姊妹實踐真理,必要以身作則,否則只是將道理說說而已。牧者面對大使命,只有兩個選擇:成為走在前線的宣教士,或是作後方的支援。因而牧者不論是否有宣教呼召,也要比會眾多行兩哩路,委身於不同的差傳範疇,不論是長宣或短宣。為此,在牧會的年日裡,我盡量參與有關差傳的服侍。結果在一次短宣中,神賜下篇首所提及的異象給我。

領受異象後,神沒有讓我立即踏進工場,卻讓我進入差會服侍;後來又帶領我回到堂會事奉。回看這些年,目睹很多宣教士缺乏長期支援、但又默默無聲忠心擺上一切,使我明白後方支援對宣教士是何等重要。因此,在重新開始牧會時,神給我一個負擔,要建立牧養的教會成為差傳基地,差派或是支持宣教單位。這也許是神叫我仍留在此地的原因。

要實現這理想,會遇到很多挑戰:被人質疑怎麼每年的差傳預算是所有部門最大的,甚至佔整體教會財務的六分一;被人質疑一間百多人的小教會,卻支持七個宣教單位;被人質疑教會只著重差傳;即使努力教導差傳,但肯委身差傳的信徒不多;到不同地方短宣體驗,但一些參加者仍抱旅遊或休息的心態;想貼身跟進宣教士,卻常收不到代禱信,差會好像也愛理不理……

同心的團隊
感謝神賜我一群滿有宣教熱誠的差傳部部員,讓我不致擔演「獨腳戲」;感謝神這團隊不但同心事奉,也是每次短宣的「常客」,用腳實踐宣教使命;感謝神感動一些弟兄姊妹甘心樂意奉獻金錢,使每年的差傳認獻都能達標;感謝神使用這小教會,成為一個差傳基地。雖做的不多,但願能成為前線宣教士的一點支援和鼓勵。

身為牧者,常提醒自己,要向神開放。牧者也是人,到了中年,事奉穩定,家庭美滿,夫復何求?但要記得自己是神的僕人,神能賜予,也能取去;擁有的一切,不能成為事奉的障礙。倘若時候已到,神要我還所許的願,願我能甘心樂意的向祂說:「主啊!我在這裡!」

(作者曾任香港筲箕灣福音堂堂主任,該堂為驢子宣教士的差遣教會。現於南韓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