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同心合意的差遣
萬廣祥(紐西蘭中信董事會主席)

2005年6月4日在紐西蘭奧克蘭克里神學院舉行宣教士差遣禮,一對宣教士夫婦被差派出工場。這個差遣禮由澳洲中國信徒佈道會滙同基督教中國佈道會奧克蘭聖道堂聯合舉辦,神的名得榮耀,與會者均蒙祝福。在差遣禮中,差遣團牧者按手在他們的頭上和身上。陳宣教士表述心志:他們一家四口領受使命,接受使命和去完成使命。這「差傳金三角」:差會、差派教會和宣教士,構成一幅在主裡同心合意的美麗圖畫。

當然,古往今來上述差遣禮不是唯一的、獨特的,經常都有宣教士被差派出工場。那麼,差遣有沒有聖經的根據呢?原來最先被差遣傳悔改的福音、天國福音的就是主耶穌,祂明言是天父把祂差派到世間來,成就救恩,傳悔改的天國福音。

差遣在希臘文是 , 英文是 to send away,send forth。從語法方面來說,差遣是一個動詞(verb),而且是一個及物動詞(transitive verb)。其中包括差遣者(誰去差遣)、被差者(誰被差遣)、差到哪裡去(被差往的地點)、差到甚麼人當中(差遣為誰)、為甚麼差遣(差遣的目的)和如何差遣(差遣的禮儀)。就讓我們以使徒行傳記載的一次差遣為例,解答以上的問題(參徒十三)。

差遣者是誰?
或誰去差遣?

差遣者分為兩個層次,表面上是安提阿教會中的領袖,包括先知和教師;背後的是聖靈。是聖靈對他們說話,給他們指示。要他們為神分派巴拿巴和掃羅(保羅)出去作工,而這項工作是神呼召他們去作的。而且巴拿巴和保羅也很清楚,差遣他們最終極的差遣者是聖靈:「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參徒十三章3-4),所以日後所到之處,所遇之人,所作之工,都必須順從聖靈的帶領。

被差遣者是誰?
誰是被差遣者?

從經文中最清楚不過,就是巴拿巴和掃羅,他們憑甚麼身分被差派呢?在新約初期教會,有被稱為使徒的。「使徒」的希臘文是 (英文為 apostle),原文就有奉差遣的意思。作使徒就是接受神的差遣。奉主差遣的人,不能照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愛好來說話和行事,應當按照差遣他的人的旨意。差遣他的人要使徒說甚麼,他就說甚麼;差遣他的人要使徒作甚麼,他就作甚麼。

差到哪裡去?
到甚麼地方?

這次是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佈道宣教的偉大旅程。他們不是留守在安提阿,而是離開原來的地方,被聖靈差遣往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其後到了撒拉米,經過全島,直到帕弗。這是一次多個地點的宣教旅程。

差到甚麼人當中?
為著甚麼人被差遣?

保羅和巴拿巴被差遣前往未曾聽過福音的群體中,第一站在撒拉米的時候,他們先在猶太人的會堂中向同胞傳講(參徒十三5)。其後除了猶太人外,還向很多不同族裔的群體傳福音,所以後來的人稱他們為向外邦人宣教的使徒。總而言之,無論遇到甚麼人,只要他們未曾認識主耶穌,都向他們傳講。為甚麼奉差遣?
差遣的目的何在?昔日交通工具落後,要外出殊不容易,須克服很多困難,經歷很多險阻。非有重大使命,不清楚目的,不會輕易外遊。巴拿巴和保羅十分清楚奉差遣為的是宣揚福音,他們領受召命,就算赴湯蹈火,義無反顧。

如何差遣?
禮儀是怎麼樣?

差遣有宣告的含意,也有授權的意思。為了隆重其事,安提阿教會禁食禱告,並且舉行差遣禮儀—按手,希臘文是 (英文為 having laid hands),授與的意思。按手的禮儀由來已久,在舊約聖經有多處按手的記載。新約時代使徒為初信者按手,「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受了聖靈。」(徒八17)眾長老為提摩太按手,「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四14)保羅為提摩太按手,「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一6)從使徒行傳第十三章的記載,我們看到巴拿巴和保羅都是奉聖靈差遣的使徒。他們不但把基督耶穌的救恩傳揚出去,也把祂的恩惠、應許、教訓,傳遞給我們,叫我們效法他們的榜樣。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在整個差遣的過程中,整個安提阿教會和巴拿巴、保羅都是同心合意,同領召命,順服聖靈,成就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