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撒母耳的生命看宣教士的誠信
黃建輝(澳洲中信差傳主任)



我們今天生活在充斥冒牌貨、虛偽、謊言、不承認任何權威的後現代社會,我們就是在這乖謬潮流衝激下的世代成長,我們的性情不自覺地被污染,我們的宣教對象也如是難逃劫運。可是宣教的神卻在這環境中呼召祂的子民,出污泥而不染,分別為聖,成為傳福音的使者—宣教士,見證守約信實並施慈愛的神。

這世代的稀有寶石
撒母耳是士師時代最後一位士師,並且身兼祭師及先知,對當代社會實具舉足輕重的角色。聖經這樣形容士師時代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廿一25)意即無王管,各人任意而行,沒有權威,個人利益至上。這種情況與今日後現代的意識形態何等相似。

在這般的情況下,具有誠信秉性的信徒對已被扭曲了的世代是何等重要,直如稀有的寶石精金。宣教的神正是尋找這樣的人成為向世人施福的器皿。而撒母耳正是這樣的人。

需有知足常樂的心
撒母耳的誠信性格可從哪看出?聖經中記載了撒母耳在他年邁的時候,曾回顧自白並見證其清廉的操守:「你們要在耶和華和祂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驢,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手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參撒上十二3-5)。宣教士在宣教工場中一般受人尊重,很容易成為利益的收受者。若果我們沒有一顆知足常樂的心態,常以為我們整天付出去幫助別人,總應有相當的報酬,生活也應比一般人優厚豐裕,若是得不到,總是諸多索求鑽營。在教會及宣教工場中,許多曾蒙主使用的工人在這方面晚節不保,給人留下極卑劣的污名,有辱神的尊名,成為失喪者的絆腳石。

那如何能養成和持守誠信的性格呢?撒母耳晚年曾宣告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十二23)從這宣告我們可以看到撒母耳害怕自己和他服侍的人得罪神,所以他斷不停止禱告。禱告就是尋求神自己的施恩供應和引導,絕不自作主張,任憑上主作定奪。

斷不停止向神禱告
《聖經人物系列》作者邁爾(F.B.Meyer)曾言:「撒母耳認為禱告是從神而來的本能。對他而言,攔阻面禱告的感動就是罪。」

「撒母耳」這名字,在希伯來文原文的意思是「被神垂聽」。撒母耳自小即與神建立密切關係,他自小就養成愛禱告的習慣;愛禱告的人就很容易意識到神的眼目察看秋毫,人就警醒不敢隨便造次。活在上主的臉光中,認識到神是無處不在,無所不知,就不敢妄為,凡事尋求、取悅神,作祂所喜歡的。禱告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主動尋求神的旨意是挺自然的,就如活人需要呼吸,魚需要水一般。撒母耳宣告「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證明他是個常常禱告,甚至視不禱告為得罪神的行為。

與撒母耳形成強烈對比的掃羅王卻不是這樣,掃羅王常用自己的思維去代神作決定,例如沒有等到撒母耳到達便自作主張獻祭(參撒上十三章);沒有尋求神的意思,便胡亂起誓,連自己的兒子,也險蒙咒詛(參撒上十四章)。掃羅的表現,實為宣教同工的鑑誡。

藉神應許操練誠信
撒母耳之所以能作一位成功的領導者,與他徹底順服並執行神的吩咐不無關係;加上遇到困難時能懂得禱告及呼求神,自然能無往而不利。誠如箴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

多年來,在羅馬書中神寶貴的應許:「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八32)成為筆者操練誠信意識,憑信支取神應許和幫助的憑據——神既已將最愛的兒子都給了我,那我暫時的短缺何須自營籌算,倒不如專心禱告,尋求祂至高至善的美意,等候祂最豐富的供應。願與眾同路人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