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聖靈的大能大力
楊秀英(候任香港中信差傳主任)

在戰場上縱有千軍萬馬的精銳部隊、配備最先進厲害的武器,若然沒有一位具謀略、有能力、懂得調兵遣將的統帥,也會鎩羽而歸。要將人從撒但惡者黑暗的權勢奪回歸附基督,這極艱巨長期的戰役,統領作戰的就至為關鍵。

主耶穌升天前將一個看來不可能完成的召命託付給門徒,福音要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傳至地極(參徒一8)。深知門徒不能單憑滿腔熱血去衝鋒陷陣就可達成目標,故此主吩咐他們要等候—一位祂所應許將帥領、賦與能力及指揮他們作戰的大元帥,才可開展及有得勝把握完成所託付的使命。

聖靈 — 三而一神中的一位有位格的上帝,在五旬節的降臨,揭開初期教會福音事工的序幕,也掌控著隨後而來教會歷史上數之不盡的屬靈戰役。

聖靈權能的果效
聖靈在五旬節石破天驚地降臨在以彼得為首的一群使徒身上,他們不單能以眾人的鄉談傳道,並且滿有能力為主見證(參徒二1-36)。原是無學問膽怯之輩,竟因聖靈的同在,脫胎換骨似的滿有膽量辯道(參徒四8-20)。聽道者因聖靈的指控而大為扎心,信主的就有三千(參徒二37-41),而被聖靈充滿的彼得在所羅門廊下的講道更令五千男丁信主(參徒四4)。

不單如此,在使徒行傳中不難發現各樣神蹟奇事常伴隨著被聖靈澆灌的使徒們身上,瘸腿及癱子得醫治、死人復活等等(參徒三1-7;九32-42;十四8-10),為的是要證明神恩惠的道(參徒十四3)。

可見當聖靈臨在,不論在傳道者或受眾身上,皆彰顯著令人驚訝及震撼的能力,致令眾人信服歸向基督,聖靈的權能與豐碩的福音成果是息息相關的。不單在初期教會,從差傳歷史及昔日宣教士的傳記中,我們實在也可看見不少聖靈奇妙作為的記載。

反觀今天因知識多了、資源豐富了、經驗累積也豐厚了,再加上先進的科技等等,倒令基督的戰士們輕忽了等候及仰望聖靈的介入。按主耶穌所應許的聖靈今天仍與信奉祂聖名的子民同在,然而我們在福音事工上體驗祂權能的經驗卻是貧瘠的,是聖靈變得蒼白無力嗎?絕對不是,可不是因我們忽略或將祂摒棄在我們的作戰外,導致我們的戰鬥能力大大的被削弱了嗎?領人從黑暗進光明的國度便顯得困難重重。願主赦免我們!讓我們再次認定聖靈是賦權的主帥,我們都須被聖靈全然掌管也要全心倚仗著祂的權能,才能將更多未得之民奪回歸入神國。

聖靈推進天國拓展
原在撒馬利亞傳道的腓利在聖靈的引導下,在曠野向埃提阿伯的太監講解聖經(參徒八29-35),福音就被帶進非洲了。彼得在異象中被啟示要接受猶太傳統所厭惡但卻被神所潔淨的俗物,順從了聖靈的吩咐走進意大利營的百夫長哥尼流家中,福音就惠及外邦人(參徒十9-20,44-48)。

安提阿教會眾領袖在禁食禱告時,保羅及巴拿巴兩位最優秀的領袖卻蒙聖靈差遣出外往小亞細亞宣教(參徒十三2-4)。然而,正當保羅想往亞西亞及庇推尼傳道時却又被聖靈禁止,其後他便領受了馬其頓異象,將主道傳至歐洲(參徒十六6-10)。

由此可見,初期差傳事工的開展及擴張,誠然是聖靈在帥領著。可是祂的指令卻是不按章法,往往是超越及突破人的意念及思想框架。門徒只有順從地按著祂的引領跨地域、跨文化、跨族群地開拓天國的疆土。

今天教會或差會開啟新的福音據點及接觸未得之民時,除了實地考察、資料數據的參考、詳細的計劃及制定有效的福音策略外,至首要的是須來到主前等候,存著謙卑仰望的心、帶著警醒敏銳的靈、認真地聆聽聖靈的指引。祂是我們的元帥,也是軍師。祂很可能帶領我們關心一些我們從沒有想過、超越我們的眼界和意念的族群和地域去,我們便得順服跟隨。因作戰的藍圖在祂手中,不是在我們這裡。

正如主耶穌所應許,初期教會福音的開展與擴張,是藉著聖靈的權能及帥領從耶路撒冷,到小亞細亞,直至歐洲。今日的教會承傳同一的召命,當效法昔日門徒全心倚仗、聽命、並緊隨著聖靈這位大統帥,才能完成福音傳至地極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