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國留學生的福音需要

譚逸雄(本會工場拓展主任)

海外華人的情況 
從分散群體的數字來看,中國人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群體。香港和澳門回歸中國前,海外華人的數字已近六千萬,相信至今並沒有減少。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政策逐步開放,有更多中國人移居外地。除了投資移民及專業移民外,佔多數的就是流動群體,當中包括經商的、打工的和到外地進修的。這些華人流動群體,備受關心中國福音工作的海外教會關注,因為從宣教的策略來看,他們信主後,便成為把福音傳回中國大陸的橋樑。

海外中國留學生的情況 
在華人流動群體中,海外中國留學生(或稱國內生)是最受注目的一群。中國隨著經濟改革開放,很多人都富了起來,近年不少中國學生,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均到海外留學,經濟能力較好的往美加或西歐,其次往東南亞或東歐。據基督教華僑佈道會估計,歐洲有近二十萬中國留學生;南韓教會告訴我們,目前在南韓有五萬中國學生,而且人數還在增加;據說在日本的也不少。這些學生,在國內稱為「尖子」,在外國是很多人爭取的對象,其中包括異教、異端和從事中國貿易的機構。中國留學生畢業後,多數都會回國,在各方面參與社會建設,影響中國的未來發展。因此,海外教會應該特別關注他們,他們信主及得到栽培後,對中國福音事工會有很大的幫助。

上世紀的美好成果 
其實在二十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不少香港、台灣以及東南亞一帶的學生往美加升學,當時一些美加教會便很關心他們,在各方面為他們提供協助,更有熱心的基督徒,開放家庭接待他們,加上福音機構在校園#推動福音工作,幫助了不少港台留學生信主並得到培育。這些歸主的留學生返回港台後,很多都成為了教會#的重要領袖,有些更在各行各業中有卓越的成就,在社會中為主作見證。

今天對中國留學生的宣教策略 
今天中國留學生在港澳、美加、歐洲及東南亞都不斷增加,怎樣向他們傳福音呢?又怎樣栽培他們呢? 

美加的教會及基督徒可以延續六、七十年代時的美好工作,關心中國留學生,協助他們認識救恩。 

至於在南韓、日本及歐洲等地,由於文化的隔閡,並種種的原因,華人教會的發展受到限制,需要港台或美加的華人教會差派宣教士與當地教會配搭,推展福音工作。譬如:以當地教會為基地,開展對中國留學生的宣教工作;也可以鼓勵本土年青信徒,以學生身分進入工場上的校園,修讀短期課程(例如一年制的語言班),藉此在校園中結識中國留學生,向他們作見證,帶領他們到教會聚會。這樣,既可有效地在海外接觸中國留學生,又可鼓勵年青信徒奉獻,參與短期宣教工作,正是一舉兩得。 

香港中信曾於2008年差派一位本土大學畢業生到南韓仁川,以語言生的身分進入當地一所大學就讀,接觸中國留學生並吸引他們參加教會聚會,認識真理。結果,無論對工場或是那位委身奉獻的年青人,都很有幫助。但願神也感動你,因為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如你願意回應海外中國留學生的福音需要,請與本地中信辦事處聯絡。 
*港澳地區的教會如欲邀請作者分享異象,歡迎與香港中信聯絡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