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宣教工作 

焦 源 濂

 

聖 經 中 第 一 位 宣 教 士 是 誰 ? 是 耶 穌 基 督 也 。 祂 從 天 上 降 世 為 人 , 以 生 命 傳 揚 神 愛 世 人 的 信 息 。 一 般 世 人 認 為 成 功 必 先 要 具 備 三 個 條 件 就 是 : 天 時 、 地 利 、 人 和 。 耶 穌 這 位 宣 教 士 來 到 世 間 , 又 在 猶 太 人 群 體 中 展 開 天 國 事 業 , 正 完 全 缺 乏 一 般 世 人 所 謂 成 功 的 三 大 條 件 , 既 沒 有 天 時 , 也 沒 有 地 利 , 更 沒 有 人 和 。 衪 在 世 傳 道 的 時 候 , 沒 有 可 定 居 之 處 : 「 狐 狸 有 洞 , 天 空 的 飛 鳥 有 窩 , 只 是 人 子 沒 有 枕 頭 的 地 方 。 」 ( 路 九 5 8 ) 傳 道 地 方 也 是 在 荒 山 野 嶺 。 衪 三 年 的 傳 道 日 子 常 成 為 得 勢 者 的 挑 剔 、 排 擠 , 最 後 世 人 還 要 把 祂 釘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 可 見 , 宣 教 工 作 , 絕 不 能 以 世 人 的 定 義 去 衝 量 是 否 具 備 成 功 因 素 。 我 們 所 做 的 宣 教 事 工 , 或 許 在 世 人 看 來 沒 有 可 能 成 功 , 但 就 如 耶 穌 基 督 的 犧 牲 , 當 世 人 都 認 為 祂 的 死 顯 示 了 衪 的 失 敗 時 , 全 人 類 都 皆 因 祂 的 死 可 以 憑 信 得 永 生 。 這 是 永 恆 的 事 業 。 沒 錯 , 我 的 宣 教 士 或 許 會 在 工 場 犧 牲 了 , 但 他 們 所 做 的 卻 甚 有 永 恆 的 價 值 , 讓 當 地 未 得 聞 福 音 的 勞 工 , 可 以 藉 他 們 的 腳 蹤 , 得 著 福 音 。

初 期 教 會 的 宣 教 工 作 , 也 不 見 得 具 備 了 甚 麼 天 時 、 地 利 、 人 和 的 條 件 。 使 徒 行 傳 二 章 記 載 , 初 期 教 會 聚 會 的 人 數 是 一 百 二 十 名 ( 一 章 1 5 節 ) , 五 旬 節 過 後 , 聚 會 人 數 卻 急 劇 增 添 了 三 千 人 。 為 甚 麼 他 們 沒 有 世 人 所 謂 的 成 功 條 件 , 卻 能 發 展 得 如 此 成 功 ?

且 讓 我 們 從 聖 經 中 找 他 們 成 功 的 因 素 。 使 徒 行 傳 二 章 1 節 說 : 「 五 旬 節 到 了 , 門 徒 都 聚 集 在 一 處 。 」 此 時 的 門 徒 在 耶 路 撒 冷 聚 集 , 乃 因 為 這 是 主 耶 穌 升 天 前 的 吩 咐 : 「 不 要 離 開 耶 路 撒 冷 , 要 等 候 父 所 應 許 的 , 就 是 你 們 聽 見 我 說 過 的 。 約 翰 是 用 水 施 洗 , 但 不 多 幾 日 , 你 們 要 受 聖 靈 的 洗 。 」 ( 徒 一 4 - 5 ) 耶 路 撒 冷 是 殺 害 耶 穌 之 地 , 把 耶 穌 釘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的 官 長 與 法 利 賽 人 , 全 都 聚 居 在 此 城 , 是 一 個 甚 不 利 門 徒 的 地 方 , 他 們 卻 在 沒 有 「 地 利 」 也 沒 有 「 人 和 」 的 城 都 , 聽 從 耶 穌 基 督 的 吩 咐 , 從 各 地 來 耶 路 撒 冷 見 復 活 主 後 , 沒 有 各 自 回 鄉 , 卻 在 耶 路 撒 冷 留 守 。 他 們 的 順 服 , 使 他 們 的 宣 教 事 工 邁 向 成 功 之 路 。

第 二 個 原 因 就 是 , 他 們 留 在 耶 路 撒 冷 的 時 候 , 並 不 是 各 自 各 做 自 己 的 事 , 而 是 「 聚 集 在 一 起 」 , 一 起 等 候 主 所 應 許 的 聖 靈 降 臨 。 宣 教 工 作 是 需 要 同 心 等 候 的 永 恆 事 業 。

第 三 個 原 因 就 是 , 這 些 門 徒 聚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 是 「 彼 此 交 接 、 等 候 、 祈 禱 」 。 他 們 聚 在 一 起 , 不 是 為 別 的 , 乃 是 為 了 一 起 禱 告 等 候 。 宣 教 工 作 也 需 要 以 禱 告 托 住 , 需 要 不 同 教 會 、 需 要 眾 肢 體 集 合 禱 告 的 力 量 , 去 支 援 前 線 宣 教 的 工 作 。

我 素 來 對 宣 教 工 作 很 有 負 擔 , 因 此 , 當 我 在 美 國 波 士 頓 成 立 教 會 時 , 雖 然 初 期 的 會 眾 才 十 三 人 , 但 我 已 開 始 教 導 會 眾 要 支 持 差 傳 事 工 。 我 請 他 們 把 教 會 所 得 的 奉 獻 撥 一 部 分 出 來 支 持 差 傳 機 構 , 當 時 的 會 眾 曾 擔 心 我 因 而 少 了 生 活 津 貼 , 有 點 猶 豫 , 但 我 鼓 勵 他 們 放 膽 照 做 , 把 錢 奉 獻 出 去 。 結 果 , 神 將 會 眾 人 數 不 斷 加 給 我 們 , 後 來 還 差 派 了 第 一 位 宣 教 士 , 就 是 焦 源 濂 。 現 在 波 士 頓 教 會 的 人 數 已 增 至 一 千 人 。 我 的 兒 子 後 來 也 做 了 宣 教 士 , 往 泰 北 難 民 營 服 事 了 八 年 。 說 到 這 裡 , 我 不 得 不 呼 籲 弟 兄 們 快 起 來 。 當 我 往 泰 北 探 兒 子 時 , 我 在 泰 國 所 看 見 的 宣 教 士 , 多 是 姊 妹 , 到 底 弟 兄 跑 到 哪 裡 去 ? ! 求 主 復 興 弟 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