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神 對 摩 西 的 呼 召 看
宣教士的蒙召與預備
出埃及記1至4章
洪雪良/前香港差傳事工聯會總幹事

摩西在神的計劃中佔著很重要的地位,他擔負著一個重要的責任和使命,要把神的百姓帶領到一個能夠和神親近、和明白神心意的高峰。今天,蒙神呼召、擔當神託付的獻身者,可從摩西的蒙召與預備,同樣明白當怎樣走前面的道路,怎樣明白神的心意,怎樣作神所呼召的聖工。

摩西的預備
摩西曾貴為埃及王子,享盡榮華四十年後,神卻要他經歷考驗和訓練,逃難米甸作牧人四十年(出三1),生活真有雲泥之別!神要他學謙卑的功課,也裝備他去作以色列人的領袖。遊牧的生活教曉他日後如何引領百姓,在曠野求生之道。如果不是神的預備,要使用他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的奴役,摩西又怎能領受這個功課?

摩西的蒙召
神更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說話(出三2~4)。神這樣顯現,為要激勵摩西,叫他深刻經歷神的臨在和呼召。起初摩西自覺難當神的託付,這是人之常情(出三11~12)。但神向他保證,祂必不讓他孤軍作戰,祂會給他「別的」幫助(神自己、亞倫,並應許賜他行神跡的能力)。同樣,神在呼召你做艱難工作的時候,也絕不會叫你單獨地完成。祂要賜你智慧與能力,正如賜給摩西般。因此,不要以為自己軟弱就畏縮不前,好像摩西那樣猶豫;應當仰望神,向神支取能力,讓祂使用你。

有了神的保證,摩西依然猶豫不決,又問神的名字,好答覆以色列民是誰打發他來。神自稱為「自有永有的」(原文直譯為「我是」,出三13~15),這個名字表明神永遠的權能與不變的屬性。那位向摩西顯現的神,也活在我們中間。神既是堅定而可靠的,我們就可以毫無阻隔地與祂交往。

然而摩西因為顧慮太多,恐懼畏縮,仍不敢受命。我們也常常像他般,會在心中想出許多事故來,擔心受命後會出差錯,因而惶恐不安。實際上,如果神沒有預備出手,就不會命我們前赴工場!我們只管照著祂的引領,仗著神所賜的勇氣和信心,把握時機行事。接著,神用摩西手中平凡的牧杖作為象徵,教導他能力的來源。神有時用平凡的東西,作不平凡的事。在你的生活之中,有甚麼平凡的東西可供神使用?人很容易以為神只用奇特的技能,而忽略祂也能使用你平常所做出的貢獻。摩西從沒有想到,手中平凡的牧杖,竟能變成屢行神跡的「神之杖」。最後,神使摩西的手生大痳瘋,又立刻痊癒,叫他知道神能帶給人難題,也能輕易為人解決難題。他因此看出神是全能的神,要指派自己去行大事。

可是,摩西還是向神懇求,想推辭,甚至不相信神能幫助他。他確非能言善辯,不過神對摩西的有限有不同的看法。神讓亞倫替摩西發言(出四14),其實摩西只需要一點扶助,他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自己常覺力有不逮的消極想法。誰比神更能幫他發言,做所當做的事呢? 

終於摩西緊握牧杖,離開米甸,前往埃及,去面對他人生中最大的挑戰。那杖是神的大能和同在的憑證。不論在順境或逆境中,你有沒有握住神的杖?今日神已賜下許多應許,又賜下信心偉人的事蹟作為我們回應呼召的確據(出四17~20),願每一位蒙召作聖工的都可以緊握這些作為幫助,勇往直前!